趙心慈  蔥油餅          

台南女中一年11班 趙心慈

 

 

 

某個假日午後,我偶然經過了那條自國小畢業後就不曾再走過的小路。多年了,那小路上的手工蔥油餅攤位,依然充滿人氣,從那長長的排隊人龍看來,人潮比起以往似乎不減反增;這不禁讓我想起了小時候的往事……

在我小學一、二年級時,有時候下午三、四點就放學了,每逢提早放學,奶奶總會騎著機車來載我。平常我最喜歡坐奶奶的車了,因為她總會問我:「餓不餓啊?要不要去買些點心吃?我知道有個地方新開了一家店喔……」那時,在我們祖孫兩人的生活中,最大的樂趣就是搜尋住處附近有什麼好吃的點心,有時是甜甜圈,有時是豆花,有時則是紅豆餅

有天,奶奶一如往常地說:「走,我帶你去吃一家看起來很好吃的蔥油餅!」

「看起來很好吃?」我滿心疑惑地思考著。

「唉呀!就是要排很久的隊、等很久才吃得到的!」奶奶說:「我沒吃過,想帶你去排排看。」

我不禁又想:「所以讓人等愈久的店就愈好吃,是這樣嗎?」

到了那裡,果真是大排長龍,我們趕緊排到隊伍的最末端,擔心著不知道要等多久才買得到。趁著排隊的空檔,我一邊東張西望,一隻手則緊緊抓著奶奶,奶奶則不斷地對我說,她觀察了多久多久,發現這家店生意很好,所以一定很好吃。我想:等待得愈久,最後得到的果實也愈甜,是這樣沒錯吧!

終於輪到我們了。「一個蔥油餅!」奶奶堅定地說。我忍不住抬頭望向奶奶,不知道她為何不買兩份。

奶奶笑著對我說:「其實我不喜歡吃鹹的點心,不過想說這家看起來很好吃的樣子,特別帶妳來的。」

「來,給妳!」伴隨著老闆熱情的呼喊,一個熱騰騰的蔥油餅被放到了我手上,我興奮地一口咬下,蔥與餅在油的滋潤下變得格外契合;或許是因為等待的緣故,也可能是因為我感受到了奶奶的用心與關愛的關係,這份蔥油餅嚐起來真的格外香甜美味。

直到現在,我在無意間再次經過了這家小攤販,深刻體會到景物依舊,但人事已非的哀愁了。奶奶走了,陪伴我的只剩那段與奶奶有關的,關於等待蔥油餅的回憶而已。看著攤子前排隊的人龍,我慢慢地停下了腳步,想要重溫那段與奶奶「等待」的甜蜜時光……

我開口道:「老闆,我要一個蔥油餅!」

101年6月8日刊於人間福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