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揚理2  生命         

台南一中三年16班 林揚理

 

 

生命的價值,不在於長短,而在於一生中所創造的貢獻。生命就像張白紙,人人在上頭寫出自己的人生,繪出自己的夢想,儘管有些紙張破爛不堪,皺褶滿布,但日後讀來卻倍覺其嶔崎磊落,是不向現實低頭而昂揚挺立的堅毅胸襟;就算有些紙張短小,輕薄幾頁便完書,但其中卻五彩繽紛,血淚和汗水交織錯綜,讀完不禁讓人覺得其不虛此生而為其讚揚。有價值的生命,或許有如此大的差異,有長有短,有苦有樂,有挫折有榮辱,但其內涵都是不變的,那便是延續到後世的精神。

史記的作者司馬遷,儘管有著身體上的缺陷,卻仍持續創作,細心描摹歷史,讓後世人得以穿超時空的障礙,了解到上古聖人是如何體恤百姓、為民置產,使人民擁有一戶樂土;畢生周遊列國的孔子,為的又是什麼?便是那儒家精神,希望諸侯採信其學說,以「仁」廣被天下,並提供後代君主一個為人君的典範。唐代大文豪韓愈,力倡師道的重要性,以導正扭曲的時風,並力斥擬古的剽竊行為,以留給後世人尊師重道的觀念。再比如蘇軾,在與客對答中,體悟到現象雖是循環不變,但本體卻是沒有窮盡的啊!有了這種曠達思想,生命的價值便昇華至更高的境界,不再惴慄於生命的消逝,而是盡力於活在當下,創造更美好的明天。由於有這些聖賢哲人的努力,才得以讓這些思想超脫身體、物質的禁錮,穿越時空的風暴,流傳到後世。而這些哲人生命的意義,便不僅僅存在於那生存的幾十年,而是流芳百世,供人傳頌讚揚。

慈濟功德會的貢獻,也深化了許多生命的價值。從小看見有人因為沒錢支付生產手術費用的證嚴法師,便發願要蓋間醫院,以供貧弱之人民醫療使用,讓世間減少苦痛。此外,更積極成立志工隊,幫助更多有難的人。因為有了慈濟幫助,世間飢餓的哀嘆減少了,人與人之間也因這份愛心的感化而不再自私自利,願意去幫助他人,受到幫助的人們,也更樂意秉持這份「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信念去援助他人。這,不也是種生命的延續嗎?因為一己的念頭讓普世大眾能擁有助人的想法,而這種想法會在人世間永久流傳,不也是在延續生命的意義與價值嗎?

生命的意義與價值,不在於出身貴賤與地位高低,而在於心中是否有一種好的、出眾的想法和堅持。也許儘管那些念頭不合時宜,不受眾人接受,只要堅持,便有開花結果的一天,生命的價值,便得以流傳下去,如同那源源不絕的溪川,永不歇息。

 

101年6月9日刊於台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