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冠廷  沒有不同          

台南一中一年17班 林冠廷

 

 

 

 

人是容易受影響的生物,而我也如此地判定自己。在我的交友圈中,有幾位特別精於生存之道,讓我以近乎崇敬的眼神去看他們,試著去模仿他們的言行舉止,也因此受他們的影響很深。

第一個朋友是一個騙子,他擅於說謊,光是和他聊天就得花費不少力氣,因為他老是喜歡在三句話中摻著兩句謊言,而且說謊的同時臉不紅氣不喘,又似有幾分道理,讓人難以察覺。我曾經對他這項特質表示不悅,他卻笑了笑,開始說明謊言的好處,以及各種情況的用途。

有次我和他一起去散步,那天有點雨,所以我們帶了傘。中午我們在便利商店買了食物打算到公園享用。這時有隻狗跑來嗅了嗅他的袋子,他一看見就拿傘把狗打到一邊去。狗的女主人看見了立刻跑來斥責他的殘忍,音量大得引來路人側目。而他只冷冷地說:「動用暴力也許是我的錯,但其中有大部份是我一時受怕而造成的。我的身體對狗嚴重過敏,以前好幾次因而住院療養,那種痛苦您能想像嗎?醫療費用也是動輒數萬,您願意負擔嗎?」女人看見情勢不利就拉著狗離開了。下午我邀他到我家玩,他在院子裡卻和我的狗玩得很開心。

第二個朋友很做作,他能活用各種面具。別人說話時,他是個好聽眾,不論什麼話題他都耐心聆聽,還不時應和幾句,不過他也從不表明立場,別人問他意見,他就挑幾個曖昧不明的答案,聽似站在你這一邊,但若去仔細解讀,那些答案其實一點用也沒有。他有時也會露出脆弱的一面,讓你去給他點安慰或一些人生的建議,然後他會展現笑容,表達感激,彼此的關係似乎拉近了不少。可是如果能從頭觀察到尾,就能發現他只是誇張地訴說煩惱,假裝採納你好心的建議,然後以他自己的方法輕鬆解決那些小事再來感謝你。可惜,多數人不察,都輕易被他拉攏了。

最後的這個朋友,是一個善良的人。如所有故事中的善心人士,他樂於助人,不求回報,所做所為都符合公共利益,不為私慾而行動。當然,他受大家喜愛——一個能幫助他人,卻讓自己獲利的人,誰能討厭他呢?我尊敬他,但也只是尊敬他那大公無私,博施濟眾的精神和行為。不過,那種善良至極的舉動,我能模仿的也只是其中一點點。

於是,我在自己的特質中加入大量玩弄謊言的能力,然後學習如何做作讓自己不會露餡,同時能被人群接納,最後放入一些善良調合,也讓自己的良心不至於崩潰。

當我志得意滿地走入人群打算一展長才時,我才猛然驚覺——我和旁人並沒有什麼不同。

 

101年6月10日刊於台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