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重佑  誘惑

崇明國中三年17班  陳重佑

 

 

 

 

    什麼是誘惑?是錢嗎?是名利嗎?是愛情嗎?對不同的人來說,誘惑也有其個別差異,因為看法不同,所以對誘惑也有不同的見解。但有一點是可以確定的:誘惑可以改變一個人的行為,一旦受到了誘惑的驅使,人往往就會做出令自己後悔一輩子的事情。

    這個社會的誘惑太多了,再怎麼高尚的人,起碼也會深陷一、兩種誘惑之中而無法自拔。但誘惑不全然是一無是處的,它使人立定目標,也考驗著一個人的心智。其中,因為經歷不足,而且定性不夠,青少年是最容易受到誘惑的,輕則沉溺於玩樂、器物上的滿足;重則誤觸毒品、金錢。一開始,以為沒有什麼,但這種想法會在心中滋生、扎根,等到被完全控制後,就只能成為慾望的奴隸了。

    到底該如何面對誘惑?很多人對於誘惑總是毫無招架之力,只有淪陷。事實上,想徹底擺脫誘惑,必須培養定性,只要心定得住,就能達到「八風吹不動」的境界。其次,要知足。慾望難免招來誘惑,所以消弭自己的欲望,對於擺脫誘惑有很大的幫助。再來,就是堅定。很多人不懂得拒絕,讓誘惑有機可乘,要知道,勇於拒絕是很重要的。只要做好以上幾點,誘惑就無法控制我們了。

  誘惑,是包著糖衣的毒藥,曾有人受不了毒品的誘惑,又缺錢,於是在誘惑的催使下,犯下遺憾終生的錯。如果不想走上這條路,那麼節制和自制是唯二方法。只要不讓念頭有任何偏差,即使是身處在雜亂的社會裡,也能像活在桃花源那麼地自在。

 

 

101年6月10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