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念綺.jpg 

 讀書與娛樂

建興國中一年十二班 薛念綺

 

 

 

 

讀書是現代人所必須做到的基本義務教育,而娛樂在日常生活中也是不可或缺的,但兩者卻息息相關。

 

古人說:「三日不讀書,則面目可憎。」為什麼每個朝代都講求教育和讀書的重要性?因為一個人若是飽讀詩書,講話的氣質和內涵自然會比一般人增加許多,並可以藉由書中作者的文筆,與古人達到心靈上的溝通,書中的義理也可幫助自己領悟到人生道理;反之,一個人若是孤陋寡聞,就可能導致自己跟不上時代的腳步,甚至會被人說:「只是一個裝飾用的花瓶。」所以讀書這件事不僅是表面上用來應付考試的,書中的知識也是古今所有祖先的結晶智慧,更有後代值得學習的地方。

 

如果只讀書而沒有娛樂,會是什麼樣的人?我想,整天坐在位子上,拚命地讀書,想盡一切辦法使自己得到高分,忽略讓自己適時的娛樂和放鬆,等到自己想休息時,卻不知該往那個方向休息或做什麼事來減輕壓力,就只能無時無刻地往書堆裡栽,反而會讓自己更加疲累;但若讀書和娛樂結合在一起,結果便是天壤之別,讀書使自身智慧提高,卻不忘放鬆自己,以後在社會上工作時,才能達到心靈和生理方面都有的需求,人際關係也是唾手可得的,這樣的快樂不是很好嗎?

 

總而言之,讀書和娛樂就好比兩個親兄弟,各自有擅長的領域,而兩者並列時,就更擴大了能力範圍,創造一個雙贏的局面!

 

101年6月16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