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羅雯璘  美麗的終結    

台南女中三年18班 羅雯璘

 

 

 

數百光年外的一顆超新星爆炸了,抵擋不住巨大的重力加速度及劇烈的核融合,它表面陷落的同時,奇異的光輝燦爛了周圍的小宇宙,成就了華麗的生命的謝幕。我們,甚至是萬物的存在不也都是如此?努力求生存、發光發熱,只為了一個美麗的終結。

印度詩哲泰戈爾說:「死亡的印記,給生命的錢幣以價值,使它能夠用生命去購買那真正的寶物。」死亡是生命的必然,也由於死亡,人類才有努力生活的意志。歷史長河裡,不乏將生命發揮到極致的實踐者,例如牛頓,其舉世聞名的三大定律仍歷久不衰,儘管他肉身已枯朽;又如李白,即使千餘年前已撈月而去,他飄逸出塵的詩作至今人們仍能琅琅上口,成為中華民族的集體記憶。上述偉人的生命,也許長度並不驚人,卻有飽滿的厚度,他們畢生所尋所思,最後均昇華成至高至深的瑰寶,表面上已經終結,但內在的美麗卻歷久不衰,使他們雖死猶生。

反觀遺臭千年的秦檜夫婦,他們生時,被天下人唾罵,死後仍被百般憎惡。為什麼有人雖死猶生,但也有人雖然活著,卻被詛咒厭惡呢?我以為,這是有無愛惜生命的差別。愛惜自身肉體並不等於熱生命愛,相反地,熱愛生命的真諦,乃是去愛這個世界並奉獻生命,讓大家永遠記得自己,認為有自己的存在是為世界增添一份美好。平凡如我,也許無法擁有如偉人被萬世傳誦這樣美麗的終結,但我所能經營的,即是去關心、幫助身邊的人,盡可能貢獻自己的溫暖,如此一來,即使長度貧乏,我的生命仍會充滿厚度,這便是我畢生所求的、美麗的終結了。

小溪邊的石頭,日復一日地被沖刷,最後身損形毀,卻成了湖海中生物的營養鹽,繼續滋養眾多生命;彩虹雖是曇花一現,但其每次出現總能吸引所有人的佇足凝望。我不願渾渾噩噩地度日,也不追求永生,我只願我愛的人記得我,為我而笑、為我而流淚,讓我此生行過的痕跡,能夠有一個最美麗的終結。

 

101年6月17日刊於中華日報

生命的意義與價值一直是人們所探究、思索的命題,身為高三生的作者能在繁重的課業中對此命題提出她的見解,找到生命的終極目標,而非庸庸碌碌地度過,實則可貴。

作者以意象起頭。一顆超新星生命雖終結,但其光輝燦爛了周圍的小宇宙,作者藉此帶出其所欲闡述的生命真義──縱使死亡是生命的必然,只要能對周遭有所貢獻,便是一個美麗的終結。其結尾也善用意象,再度以溪邊石頭及彩虹呈現重述短暫卻絢麗的生命主張,如此手法,能讓人在抽象意義與價值探究的內涵中,留下鮮明且深刻的印象。

而二、三段作者以正反實例來證明其所言,不僅顯露出作者學識豐富,再則,充實其文章內容,最終,這些從人類生命史中留下的真實例證,讓生命意義的真理不需過度辯論亦明確的浮現在讀者心中。

本文架構緊密、脈絡清晰、內容充實,娓娓表述了作者對生命的體悟,為一佳作。

賞析老師:鄭文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