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      

台南一中一年2班 吳旻勳

 

 

 

「我,寧可選擇相信。」同樣的一句話,我在電視新聞上聽過不下數十次了。有時候,語氣裡顯得義憤填膺,有時候,則顯得傷心與焦慮萬分;更多的時候,不單只是語氣,就連神情、眼神都顯得勉強與失望。我看得出這份相信不過是披著名為「堅強」的外皮的苦楚,他們選擇相信,只為逃避「不相信」的痛苦、打擊和那一份不願面對的真相。

在過去,我一直是這麼認為的:在每一份相信之下,多少存有一些遲疑和安慰自己的用意。換句話說,世上根本沒有絕對被相信的事,每一句相信不過是存疑的包裝、再包裝,就如同一隻漆黑的烏鴉,身上插滿了千千萬萬支鮮豔而耀眼的羽毛,但最真實的一面,卻也是自己最不能夠接受的一面。

我一直抱持著這樣的想法,直到那一天,我看到的景象,使我徹底改觀。那天晚上,因為腸胃炎,爸媽帶我到急診室掛號,在急診室裡,我只是一直按著肚子,在媽媽耳邊一遍又一遍地叫著「好痛」,就在此時,一陣劃破深夜寧靜的鳴笛聲朝醫院門口駛來,好幾位醫護人員趕緊上前幫忙;而跟在擔架旁邊那一位老婦人,其幾近沙啞的哭喊,使我倒吸了一口氣,剛剛的疼痛已被眼前真摯的情感取代。只見躺在擔架上,衣服沾滿了血的青年顫抖地抓起老婦人的手,微弱地說著:「媽,相信我,以後我會改過的……」短短的幾秒間,我看見他的眼角流下滴滴淚珠,我分不清楚那究竟是鮮血還是眼淚,但那句顫抖卻堅定的「相信我」,在此刻重重撞擊了我的心,那眼神到底是懊悔,還是安慰,或是最真實的告白?沉思了一會兒,那緊抓著不放的雙手已告訴我一切。

那是最誠懇的一份告白,相信自己從此洗心革面,相信自己能活著,相信以後能給老母親一份慰藉,我終於明白這句「相信」不在於達成機率的高低,而是那份想要傳達出的情感,那時,我才相信「我,寧可選擇相信。」這句話不再是包裝、再包裝的虛假。

101年6月23日刊於台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