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上祈1  成才    

台南女中一年17班 薛上祈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從黃帝以來中國五千多年的歷史,成才的人雖多如細沙,但是不成才被歷史洪流沖刷而去的人更不知凡幾。若是有人天生具有成才的條件,但是偏偏被世俗的價值觀所抹滅,或者因為太安逸的生活而變得懈怠,那實在令人惋惜。

南唐後主李煜,年輕時好奢靡,不喜歡管理國家事務,導致國家滅亡。但是就在國家即將滅亡的前夕,他了悟了這一切,開始創作他最擅長的詩詞來表達自己對國家、百姓的懺悔,雖然到最後仍然逃不掉「亡國之君」的惡名,但也因為這樣的打擊,激發李煜寫出一首首扣人心弦的詞,使他能在中國文壇上留名。

金恩‧馬汀路德是美國還留有養黑奴的風俗時的英雄。從小到大,他看到有著白皮膚的主人備受愛戴,而自己只因為天生黑皮膚而必須無條件地背著「奴隸」的罪名。於是,他下定決心要為黑人爭取本來就該有的自由、和平等權利。他在公開場合大膽朗誦「我有一個夢」的文章,內容是說他的夢是有一天,黑人能與白人和平相處,最重要的是,黑人有一天可以當總統。而在幾百年後,他的夢實現了,美國選出了首任黑人總統。世界的不公平,迫使他想要替無辜的人發聲,正因為他在這世界上受的苦難和坎坷比誰都多,才會成為當代的英雄。倘若恩‧馬汀路德沒有因為受委屈而奮發,即使他懷抱著才華,也永遠不為人知,不是嗎?

自從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這世界彷彿太平了,沒有任何大型戰爭或苦難;人人都過著安逸的生活,卻忘記了這樣的世界,埋藏著很多原本有才華的人,卻不能成才。比起前幾個世紀,二十一世紀的英雄,或廣為人知的人才可說是少之又少。我想坎坷、苦難的生活,正是成才的一個條件吧!這世界,才華人人都有,但豈能人人成才呢?

 

101年6月25日刊於台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