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黃婷韻.jpg  生命之花             

港明高中二年信班  黃婷韻

 

 

 

漫步在百花盛放的春日裡,櫻花的粉淚在空中飄盪,沒有一絲的嬌羞,所有的花盛放著迎接冷冽後的暖陽,整片的繽紛中,並沒有哪一朵是為了襯出別人的美而開花,他們全都在綻放自己的每一片花瓣,飄散每一粒乘滿夢想的花粉,為自己的生命,盛放。

面對顏淵的早逝,愛才惜才的孔子不禁發出「苗而不秀,秀而不實」的感慨,緬懷這顆方升起便殞落的銀星。然而,即使方含苞便步向死亡,有些人仍將自己的堅持,夢想化作花粉,傳散出去,就算本身已凋零,但理想則在另一處綻放:年僅五歲,一個開始有夢想的年紀,艾蓮娜卻罹患了腦瘤,儘管身體機能步步退化,但小艾蓮娜始終沒放棄自己,她熱愛畫畫,樂於學習,她用樂觀去鼓勵周圍的人,即便生命走到了盡頭,幾乎癱瘓的狀態下,她仍努力寫下每一句我愛你放在家中的每個角落,儘管離開了人世,但她教導大家的一切,如同被塞在各個角落的紙條,無所不在地延續下來。

樹上的花似乎枝條再長些便能觸到藍天,蓮花出淤泥而不染,鬱金香的球莖在地底度過漫長的黑夜後盛放,每一朵花各自不同,但它們都有一共同點──勇於展現自我的自信,因為自信,無論何種花色,或大或小,皆賞心悅目,人亦如此: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人必自愛而後人愛之,一味謀求他人的讚同,不如先自己滿意自己,了解綻放的那一瞬,並不只是為了得到別人的稱許,而其實是一種對自己的肯定,一種夢想的擴張,學會了自信,面對如疾風厲雨般的批評,亦能屹立不搖,昂首盛開;就算只是生長在偏僻的牆角,也能做到人不知而不慍,驕傲地抬頭望向光明。

在人生花圃中,和煦陽光雖不可及,但其明亮卻可引導著夢想的方向,品性道德的肥料,讓植株有足夠的養分,而不至於被啃蝕,雖然有了良好的環境,但能否開放成美麗的花朵操之在己,持著那股不願放棄、相信自己的信念,在寒冬後,自信地盛放。

 

101年6月27日刊於國語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