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雨築1  吃虧就是佔便宜   

台南女中一年6班 蔡雨築

 

 

 

吃虧就是佔便宜嗎?許多人不相信這個道理,然而若以這種方式思考的話,確實能使生活快樂得多。

曾經,我也不相信這個道理,當下吃虧,別人說不定還察覺不出自己的貼心,甚至還視為理所當然,那要如何「佔便宜」?不如每一次的爭執都搶奪到自己最想要的事物或優勢,在當下佔了便宜,事後才不會後悔啊!

但在經歷了一次和同學的爭吵後,我完全改觀了。以前,我總是在吃虧時大聲抱怨,數落別人的不是,讓更多人可以支持自己。但這一次吵架不一樣,對方是一位我一直很喜歡很重視的朋友,我不想因為任何事情放棄和她的交情,於是我選擇了走「吃虧」這條路。起因在於她在無意中用言語傷害了我,事後也對我表達了大大的歉意,我大可裝瀟灑,滿不在乎地忽略她,但我卻選擇了原諒她,使這段友誼能維持下去。

是的,從表面上看起來是我吃虧了,我可以大哭大鬧,說她應該要賠償我心靈受傷的損失,但我還是選擇了退讓,而結果竟是好得出乎我的意料,因為我完全地釋懷,不用把這個傷害緊緊鎖在心頭上,徒增煩惱,更不會和朋友產生隔閡,反而因為她對我的感激使我們的交情變得更好了,之後不但雲淡風輕,也沒有失去自己重視的好朋友,豈不一舉兩得?

人們總以為一時的計較,不但能讓自己不吃虧,說不定還能爭取到意外的收穫,但事實上卻是,唯有放下自己斤斤計較的心,偶爾吃一點虧也無關緊要,如此自己的心會更舒服自在,意外的收穫自然跟著來!這就是所謂「吃虧就是佔便宜」啊!我想我此後仍然會如此深信不疑著!

 

101年7月8日刊於台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