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950214.jpg  死亡成就生命    

台南女中三年11班 吳聿文

 

 

 

論及生死,大多數人都是戀棧生命而畏懼死亡的。他們認為自己還沒好好享受生活、還沒對父母盡孝,還沒看遍瞬息萬變的美麗世界;死亡是一位令他們聞之色變的搶匪,硬生生奪走他們實行願望的能力,冷酷無情。但我卻認為死亡是一位飽經歷練,看透人世間的智慧老人,他知道人的惰性和怯懦,貪圖安逸而不敢冒險,往往因此而忽視許多通往夢想的羊腸小徑。因此,他坐在生命的終點,無聲息地、溫和地鞭策我們:降落在他懷裡之前,記得要盡情展翅高飛。

生命會有遺憾,是因為人往往在靠近死亡時,才知道要反省,例如《牧羊人奇幻之旅》中那位賣水晶林的商人。在一次與牧羊人的長談中,他邊吞吐著菸草,邊娓娓訴說他想去麥加朝聖的願望。面對牧羊人對他為何遲遲未動身的質疑,他遺憾地道出當他年輕時,他認為要先有一番事業,才能有足夠的金錢去麥加;而當他有一間水晶商店後,他又想反正自己還年輕,事業也還不夠穩定,再等等吧!而在他事業穩定後,他又怕這間商店出了什麼差池,反正正值中年,距離生命的盡頭還遠得很,就這麼年復一年地蹉跎下去了……現在的他垂垂老矣,早已沒有足夠體力穿越沙漠,完成艱辛路程,只能用著遺憾的口吻,和牧羊人分享自己那無法實現的夢想。

死亡知道我們的夢想。死亡一直都知道,也一直在每個人的潛意識中吶喊,只是我們刻意忽略,抑或無心聆聽,傻傻地以為自己還有很多時間,天知道自己哪天將遭遇疾病或意外的襲擊,將生命成串抽離正軌,讓夢想的鳥兒再也無法起飛。

我想,我們都該正視死亡,正視自己有限的時間,才能有動力和勇氣在這滾滾紅塵中闖蕩。名人賈伯斯那高潮迭起,多彩多姿的一生,就是生命和死亡碰撞激盪出的火花。他把每一天都當成生命的最後一天──「如果今天是生命的最後一天,你會做什麼?」一般人認為毫無意義的問題,卻是造就他成功的動力。賈伯斯認為在面臨死亡之際,所有的思緒會變得澄澈,只剩下最想完成的那件事在腦海中閃耀。

是死亡成就、昇華了生命的意義,告訴我們:既然生命有限,就更該加緊腳步,讓生命畫布填滿璀璨繽紛的色彩。如此一來,縱使明天生命就要消逝,但,只要能夠活得全無遺憾,死亡又何足恐懼?

 

101年6月3日刊於中華日報

                     

賞析:

死亡,一個大多數人聞之色變的禁忌字眼,在我們的生命當中似乎鮮少聽人大談闊論,而本文作者不僅談論死亡,更是從正面肯定的角度看待死亡,角度自是十分特殊,且引人有一窺究竟的好奇。

本文一開頭先分述多數世人對死亡的排斥跟畏懼,緊接著闡述自己觀點││死亡是飽經歷練的智者,它站在生命的盡頭鞭策人們朝夢想前行,藉批駁以立論。接續的二、三、四段,引《牧羊人奇幻之旅》中的商人及科技巨擘賈伯斯為正反論據,用水晶商人的「蹉跎生命」造成「只能遺憾」與賈伯斯的「把每一天當作生命的最後一天」而締造「科技王國」的對照,印證出死亡不僅無須畏懼,反倒能成就、昇華生命。最後則歸結出死亡不僅僅能奪去人的生命,它更能襯托出生命的價值和意義。

本篇文章自題目、立論以及觀點的論證,每個環節都扣得十分緊密,提出的正反論據能支持觀點,作者的延伸論證亦明確有力,文章不但說理翔實,且在在充滿獨特新鮮的見解,十分特殊。

 

                                         賞析老師:鄭文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