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堃廷  生命之樹     

台南一中二年4班 鄭堃廷

 

 

教室外頭正下著傾盆大雨,滂沱的雨勢彌天蓋地,白天的天色竟墨黑如夜。我望向窗外,看著那佇立在不遠處的大榕樹,在雨幕的朦朧中,卻感受不到她有一絲被凶猛的暴雨所侵擾的焦慮,只感覺她在暴雨中仍那麼氣定神閒。

這棵大榕樹,已有百年的歷史,但那綠得發嫩的葉,掩蓋住了應有的年紀,讓人感受不到她一絲一豪的老邁。粗壯筆直的樹幹,像把根扎深入地底幾十尺般的牢固,而那數不盡的細長氣根,垂吊在枝葉下方,像是圍裙一般增了幾分姿色。放學時雨勢已轉小,我如著了魔似地向她走去,枝枒上滿是剛成熟的小果實,但有些卻承受不住雨滴的重量,「碰」一聲輕響墜落地面。這時,我不禁試圖回想,發現自己似乎不曾見過她葉子凋落的模樣。

校園中不乏其他頗具年紀的老樹,但經過了歲月的侵蝕,大多或早已凋零枯萎,或老態畢露,枝葉稀疏,為什麼只有這棵大榕樹如此生生不息、綠意盎然呢?我反覆思索著,卻又百思不得其解。她彷彿曾受過生命之神的祝福,在變化莫測的俗世中,保持著宇宙初形成時那股強大的生命力。

在她的枝幹底下,我似乎感受到了一種生命的強韌,她像是這座校園中的生命泉源,正滋潤著所有為學業奮戰而疲憊的生命,為這片土地撒下生命的種子,時時刻刻溫暖著大地,而不曾停歇。

漸漸地,雨停了,四周的景物全都明亮了起來。站在猶如綠傘覆蓋的大榕樹下,我隱約感受到一股重生的能量在體內流動,我拾起了散落在地上的小小果實,埋入土壤之中,期待在不久之後,這片土地能醞釀出更多生命的泉源。

 

101年6月29日刊於人間福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