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甘昀潔  回報       

台南女中三年4班 甘昀潔

 

 

 

寰宇浩瀚,而我們在其中載浮載沉,接受別人的幫助在所難免。在收受幫助後,於方寸間,感激與愧歉也油然而生,因而想進一步回報對方。適時的回報正如蜜般,一口咽下,一股甜蜜膩在心頭,濃烈得化不開。即使份量微薄,也能立刻感受到其中的真誠。

縱觀大自然,烏鴉反哺為的是回報父母養育之恩,幼犢能跪於地飲乳也是為了感念母親劬勞孕育的辛苦,千里馬馳騁沙場更是回報伯樂賞識的恩情。而在漫溯歷史的洪流中,諸葛亮為報答劉備三顧茅廬的誠意,鞠躬盡瘁地輔佐後主劉禪,這樣至死不渝的情操,後人無不為之深深動容。李密在《陳情表》裡字字真切,堅定婉拒君王的賞識,只為回報撫養其成人的年邁祖母。他們飲水思源,知恩圖報的人格素養,實在值得後人景仰與效法。反觀,漢高祖劉邦,成就帝王大業後,過河拆橋,忌憚韓信的才華,大量誅殺功臣。這些歷史人物事蹟,都喚醒了我在另一時空的省思。

就我個人的經驗,在小學時期,學校需推舉幾人去參加朗讀比賽。當時,老師竟破天荒地推選沉默寡言的我。從沒比賽經驗的我,自然無法擁有滔滔不絕、口若懸河的能力。其他老師十分不能理解班導的行為,很多的同儕也對老師的決定感到詫異。我可以理解老師那時一定肩負著龐大壓力,而當時的我所能做的,便是努力扮演好參賽者的角色,勤奮練習,以回報她的提拔。在老師幾個月的指導下,我始能踏出自信的步伐,搭配適切的手勢,不卑不亢地在比賽中獲得良好的佳績。在一片如雷的掌聲中,老師的臉上露出那寬慰的笑容,至今還深植我心。

回報就像春風輕拂,令人無處不舒暢;回報就像清涼江河於指間流淌,能洗淨心靈所有的陰霾。回報是互動雙方真摯情的交流,是一切真情的基礎。陳之藩在《謝天》裡說過:「得之於人者太多,出之於己者太少。」沒有回報的人生必是索然無味的。

 

101年6月30日刊於台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