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冠宇  善用光陰    

台南一中二年17班 黃冠宇

 

 

 

李白在《春夜宴從弟桃花園序》中說道:「夫天地者,萬物之逆旅也;光陰者,百代之過客也。」從古至今,「時間」的寶貴世人皆曉,可是我們該怎麼在有限的時間內,發揮無限的可能呢?這個問題,值得我們深入思考並探求其意義。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從十三歲起便開始設計程式,在二十歲時與朋友共創了當前市占率最大的軟體程式。造成「林來瘋」的豪小子──林書豪,曾在籃球場邊坐了幾年的冷板凳,可是他對籃球的熱情依舊,即使未能上場比賽,依然每天勤練。在今年,命運的女神給了他一場關鍵的球賽,使他能將平日苦練的成果表現出來,一鳴驚人,原先不為球迷所關注的他,從此名聞遐邇,使世人為之瘋狂。由此可知,人唯有把握當下,努力實踐理想,才有機會創造屬於自己無限的可能。

生命的價值不在於長短,而在於充實與否。自小即對數學懷抱熱情的我,常在學校課本的束縛外練習數學競賽的考題,在享受解題快感的同時,我的實力也慢慢地提升了。參加校外的數學競賽並獲獎的榮譽感,讓我更想挑戰自己、超越自己。終於,在一場學校對外的數學比賽中,我被挑選為代表隊的一員,在全國高手雲集的比賽中真正發揮出潛能,發揮專屬於我自己的無限可能,奪得了大獎,這是我善用時間的成果。

李白《將進酒》云:「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歷來感嘆光陰如箭的詩句何止成千上百,但我想,與其憂慮時間的短暫,不如努力充實自己,為自己創造無限的可能、無價的未來。

 

101年7月22日刊於台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