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佳薇1  努力的印記   

台南女中一年14班 王佳薇

 

 

 

我從不相信「聽天由命」,因為我知道「人定勝天」;我從不相信「風水輪流轉」,因為我知道上天不會給那些不努力的人任何機會;我從不為一時的失敗而氣餒,因為我知道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摸了摸膝蓋上的疤,至今仍凹凹凸凸的,它是在我預期的結果中無預期的產物,是一個永遠抹不掉的努力印記。

那年夏天,天氣異常炎熱,柏油路熔化、森林大火,史上最高溫,把大家煩躁的怒火都給燃起。「砰!」一顆排球在天空劃出一道優美的弧線。「好球!」一陣歡呼聲在排球場上盤旋,三十六個熱血的女孩兒正為了那共同的目標而努力邁進。

一滴滴汗落在排球場那炙熱的地板上,「滋──」發出駭人的蒸發聲。我們從最基礎的發球慢慢琢磨,一顆、二顆……,就這樣,我們如一個個指揮家,從最初的到處亂揮到後來能劃出優美的形狀,花了整整一個月。再來的接發球可把大夥兒搞得一個頭兩個大,初始,每個人看見那強勁的球迎面襲來,無不如打躲避球般倉皇地逃走;從視球如敵到穩定地打過網,又花了我們一整個月。眼看比賽的日子越來越接近,大家的神經就像一個早已繃緊的彈簧,隨時都準備要躍離地面,飛向天空。

很快地,三個月後的排球比賽到了,平時充分的練習使我們輕鬆地過五關、斬六將,卻在最後一場比賽,與敵方彼此爭得不相上下,在最關鍵的最後一球,我奮力地向下一撲,把球順利救起,再加上夥伴的用力殺球,「砰!」球疾速地叩抵對方場地,我們贏了!那夢寐以求的第一名終於到手,霎時間,腳上的傷口使我痛得流下眼淚,那是疼痛的淚水,卻也是喜悅的眼淚。

充分的練習使我們如期望地得到好名次,誰說努力不一定會成功?我認為努力是打開成功之門最好的金鑰匙。

比賽後,三層的防曬油依舊擋不了紫外線的侵襲,我曬黑了,我想這也是努力的印記吧!

 

101年7月22日刊於中華日報

賞析:

摸摸膝蓋上的疤痕,傷,早已不痛了,但留在心底,那曾努力過的甜絲絲記憶,至今仍伴著那凹凹凸凸的印記散放著熠熠光輝。

文章開頭即以說理破題。作者認為唯有平時努力積攢實力,才能在機會來臨時把握住它並獲得成功,接著由膝蓋上的傷疤帶入回憶。作者憶起那個炙熱的夏天,與同學們為了拼得第一名的榮譽,一群排球菜鳥由基礎的發球練起,在無數次的挫敗與汗水的灌溉下,她們從懼怕的逃跑茁壯至能穩穩地將球擊回。關鍵時刻的一記拚命救球在作者膝上劃了一道傷,很痛!卻也劃響了榮耀 ―― 一份由努力而創造出的榮耀。

取材自生活中的事件,作者以細緻的描摹將球場上拚命練球與爭取榮耀的身影細膩刻畫出,這份堅持與努力為她們帶來奪冠的喜悅,襯托出「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的道理。文章讀來輕鬆易懂,卻能給人深刻的啟示,是一篇藉事說理的好文章。

 

                                   賞析老師:鄭文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