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爰君  以自然為師       

聖功女中高一良班 林爰

 

 

 

投身於大自然的一隅,處在人間仙境中,能使人拋去世俗的紛紛擾擾,舒放疲憊的心靈,釋放被禁錮許久的靈魂,重新注入新的元氣,讓自己元氣飽滿,隨時上緊發條,迎接挑戰。

在閒暇之餘,我最大的生活享受,莫過於在大自然中釋放自己,恣意地享受一切,毫無拘束,展露最真實的自己,而在觀賞大自然之美時,也能領悟到人生的某些哲思。當考試壓力壓得我喘不過氣來時,我總會奔入大海的懷抱,蔚藍的海洋彷彿被我的憂鬱渲染,海浪的拍打聲彷彿正訴說著我的悲傷,海水沁涼的溫度像極了考試的無情。我對著大海吶喊,徹底地將日積月累的壓力釋放出來,有如重生一般,多麼舒暢啊!再次看著眼前的海洋,我有了新的發現:海浪急促地拍打岸邊時,那浪花竟是如此美麗,當它遇上暗礁,更是將它的美表露無遺,這不就正好印證了「沒有暗礁,哪能激起美麗的浪花」這句名言嗎?如果沒有經過這些考試的淬鍊,我怎能打好紮實的基礎?又怎能使自己更加卓越呢?

而置身於山林間,則是另一種截然不同的體會。它是一個群樹環繞的世界,擁有宜人的花香,枝頭上的鳥兒鳴奏出一首又一首優美的協奏曲,晨間的薄霧給人一種朦朧的美感,涓涓細流,給眼前的風景帶來畫龍點睛的效果。站在山腳下的我,早已深深被這一切所吸引,忽想起「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的詩句,於是我決定爬向山頂,一探究竟。果然,登高而望遠,眼前的視野更加開闊,映入眼簾的,有別於在山腳下仰望的風景,站在高處,我看見雲朵冉冉而升的樣貌,聽見大自然最真實的聲音,此刻我不僅是被它的美所吸引,而是震懾!就如同讀書,當你只擁有些許的知識時,你就像是在山腳下遠望興嘆,你能獲得的收穫也只侷限在一個小框框內,但當你一步一步地走向山頂,你在山路上所得到的收穫將遠勝於原先,而且是只增不減!

我認為,在大自然的任一角落,處處都能發現大自然賜給我們的人生哲理,只要能用心體會大自然賜與我們的道理,以大自然作為自己的人生導師,那麼我們一定能有所成長,勇敢地面對各種人生挑戰,散發出自己最獨特的光芒!

 

101年7月29日刊於台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