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惠如  一念之間      

台南女中二年16班 古惠如

 

 

 

午後的斜陽照進了寬大的空間,讓整間教室散發出了橙橘色的溫暖氛圍。小女孩們排排站,整齊劃一地舞著曼妙的肢體,神采奕奕的模樣絲毫不輸給美豔動人的明星。我靜靜地在對面教室的窗邊望著,彷彿望見了當年的那個自己……

此時,我身在一間長條型的舞蹈教室裡,鏡子整片地嵌在牆上,它紀錄著一批批女孩在這間教室裡的舉手投足、一顰一笑,昂首自信或是退縮沮喪。過了五年後重新站在這面巨大的鏡前,它依舊誠實地映照出我的身形,讓我無所遮掩。以前小時候眉飛色舞的模樣,現在倒映在鏡中的自己卻有些蒼老、世故。空無一人的教室,只剩下我與它沉默地對看。這裡的擺設跟畢業時並無不同,但,一股強烈的矛盾與排斥,卻猛地向著毫無防備的我襲來,鏡中每一景物的倒影,都強烈刺痛著我的雙眼。頓時我才明白,我離開了這裡太久,久到我已不再屬於此地了。

人生的道路,在我十二歲那年便岔開成兩個方向,通往截然不同的未來。迷惘和困惑、老師及父母兩種不同的立場,擾得我無心習舞。我的神采不再飛揚,雙腳不再舞動,整個人像失了心的傀儡,只是無神地舞著。然而,在鏡子前,我無可避免地,直接撞見了已然失去熱情的我,那樣的自己,連我都深深厭惡。於是,我退出了曾經深愛的舞蹈台。等到往事已如塵埃落定,我再次打開這收藏了我七年舞蹈生涯的寶盒,卻開始懷念起當年無所畏懼的自己,那個雖然嬌小但卻能勇敢地在眾人面前表演的小女孩。我輕輕一嘆,卻在空氣裡爆出了巨大聲響,迴響在這寂靜的空間中。我心慌地關上了門,頭也不回地離開……

從離開舞台後,每每午夜時分,我總是瞧見自己依舊直挺挺地站在台上,愉悅地跳著舞。長久以來埋首書堆的我,不只一次地思考著,假使當時我選擇留下,那麼我現在不知會是什麼樣子?

 

101年8月6日刊於台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