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趙余瑋  深信人性本善     

台南二中一年10班 趙余瑋

 

 

 

在春秋戰國時代,整個社會動蕩不安,人性的險惡完全顯露在行為中,但孟子卻相信「人性本善」,他並不認為這些行為是人們的本質,只是受環境牽引而改變,但人心依舊為善。這論點從古時流傳至今,從小我便對這深信不疑。

社會上許多慈善團體,不論是孤兒、獨居老人或是街友,他們都願意伸出溫暖的雙手予以關愛,甚至親自到其家中為他們烹煮餐食。在這經濟不景氣的大環境下,竟還存有一群人願意為窮困孤獨的人做出無私的奉獻,這真是平凡中的偉大啊!從小常看「大愛電視台」的我,目睹他們奮力付出的精神,使我認為行善助人乃天經地義,也更讓我相信:人,是善良的。

世界上,有一定數量的人是居處於惡劣的環境,而改變了原先的善性。例如每天的新聞必會有些犯罪的案例,當看見這些惡行時,我的內心總會感嘆不已。而在一次的校內集會中,請來一位正為反毒品積極宣導的講師,他現正努力做公益和宣導反毒,勸導年輕人不要誤入歧途;他,是位剛出獄的前科犯。人人常說,要以身作則,總有些事是需親身感受才知其嚴重,由於已承受過毒品的折磨,他現正努力想要挽救許多年輕人的未來,即使知其力量微小也願意奉獻。那次的演講更使我堅信,就算是罪大惡極的犯人,依然有其善良的一面。

戰國時代雖充滿不安動亂,但孟子深信人性本善是必有其道理,三字經云:「人之初,性本善。」也是相信、提倡善念,過了二、三千年,現在的人們依然有善良之處,直到今天,我仍然深信不疑。

 

101年8月10日刊於人間福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