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暐婷1合作的重要

安平國小六年一班   陳暐婷

  

 

 

 

     合作,就像一塊堅硬的盾牌,它能抵擋任何困難的打擊,使人闖過重重難關,帶來成功。合作,就是大家互相協助,截長補短,一起努力完成一件事,而且要有相同的想法、一樣的目的,這樣才是合作。

    小丑魚和海葵很懂得合作。小丑魚一旦碰到了危險,便會快速的躲進海葵裡,有了海葵毒性的庇護,其他大魚不敢接近,因此,當小丑魚遇到攻擊時,只要躲進海葵中,便能輕輕鬆鬆的脫離險境,保住自己的小命了;相反的,因為海葵主要是以海中的微生物為食,所以小丑魚這位常客的到來,就能讓海葵吸收牠身上夾帶的生物,藉此保餐一頓。牠們的合作能夠互相截長補短,不僅能讓小丑魚安全逃脫,還能為海葵帶來食物,真是兩全其美呢!由此可知,合作除了是多個人做事之外,還能使人的力量加大,而且省時、省力,在合作的過程中也能互相鼓勵,增長信心,進而獲得成功喔!

    那不合作又會造成什麼後果呢?上次運動會舉辦「趣味競賽」,將球夾在兩人的背中央,合力走到不終點。班上一開始遙遙領先,結果有兩位同學默契不夠好,球撿了又掉,越是失敗,兩人的步伐就越急促,球也更容易掉落。到最後兩人竟互相責怪起對方,用言語攻擊,好不容易達到終點,我們班卻成了倒數第一名,他們兩人的不合作,不但分散了力量,花了更多的時間、力氣,更破壞了珍貴的友誼,甚至拖累了全班,可見不合作是會造成許多不良影響的。

    總而言之,人生活在這個世上就要學習與人合作。合作是在這個社會中不可或缺的事,「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團結合作不但能讓事情更順利,還能事半功倍,甚至能有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呢!

                        101年7月30日刊登於台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