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云韜  知識與品德                

復興國中一年二十班 劉云韜

 

   

 

 

    人說:「知識越多,品德越好,我不認同。」我並不認為知識越多,品德就一定越好,因為知識跟品德是完全無關的。知識就是學問,品德就是行為,學問跟行為完全是不同概念。所以我不認同兩者成正比。

    就像小偷,很多小偷懂得很多,但做出的行為卻不好,因為他們的知識用錯了地方,所以知識越多,品德不一定很好。詐騙集團也一樣,他們越利用自己的知識,設計陷阱來害人,這算是有品德嗎?他們只學知識,並沒有學到好的品德,知識與品德,是兩條不相關的道路。

    有些人以為成績代表了一切,一個人成績好,人們就以為他所有都很好,但成績就代表成績而已,知識的教育並沒有同時教我們好的品德,僅管一個人的成績再好,他的品德也不一定會很好。知識只教了我們學問,品德則要從日常生活中學來,從別人的行為學來,孔子說:「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孔子告訴我們品德是透過行為的模仿與修正而學得的,不是從知識學問中獲取,我們唯有學習好人的作為,把壞的習慣改掉,這樣才能變成一個有好品德的人,而不是僅憑知識的吸收,就會「變成」好人。

    總而言之,知識越多,品德不一定會好,因為品德不是從知識學來的,而是透過觀察和模仿養成的。所以,知識與品德無關聯,不要再有「成績至上」的迷思,而多加去注重行為的修養、調整吧!

 

101年7月28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