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鈺琪  未來        

台南女中三年11班  黃鈺琪

 

 

 

 

人類社會像個金字塔,儘管人們多不願承認這黑暗面的存在,但從亙古建立的「階級制度」的影子如今一樣流傳了下來──只是披了件華麗彩衣。資源的分配、權力的掌握……,總是仍落在塔尖上少數的人。我很幸運的是屬於塔的中上層,不同於一些為了己身利益想爬上更高處、擁有更多的人,我想爬高──但是願如一盞暗空中的燭燈,放得更高只願照耀得更廣,尤其能輝耀社會上每個需要我的暗黑角落。

從小我便是個不虞匱乏的孩子,茶來伸手、飯來張口。安逸地如溫室培育的紫羅蘭。週末愜意地同家人遊山玩水,平日更參加許多家人安排的才藝課。國中時期,疼愛我的爸媽更讓我讀私立女校,提供完善的照顧和師資。但轉機總在不經意的時刻發生,這間教會學校除了重視課業學習、活動能力之外,更致力培養學生的品格。每個禮拜我們都被安排有服務學習的課程當安養院的志工、陪伴身心障礙兒童等等,漸漸培養我們的愛心、耐心。我對這世界的關愛,在那時如一顆被細心滋養的種子冒出了芽。開始注意到火車站的地下道旁的流浪漢、有經濟困難的同學,駝著背,頂著烈日在路邊賣芭樂的阿嬤。以往只是一閃而過的風景,漸漸變成我想為之哭泣、祈禱的對象。「我渴望付出更多!」的聲音在我腦中迴響。但一個學生能給什麼呢?金錢?時間?感覺那麼少,如拿一湯匙的水救火那般可笑。

「妳看這個世界:天空的雲降雨滋潤大地,而土生養森林,提供動物棲息。妳不能叫雲不下雨去當土,而土不提供養份去做植物。萬物各司其職,大自然才能運作美好。同樣的,今天妳身為貴族,不能因為可憐平民而放棄生存,乃是要在妳的位子做到最好,造福人民。」篤姬的母親對五歲的篤姬說的這句話感動了我,也讓我找到了方向。當時她因為看到貧困人家沒有食物吃而拒絕吃飯,絕食三天。我雖不能改變現今的社會制度,但我可以投資我的青春,往金字塔的更頂端努力。因為越高,能夠改變的事越多。至於要高到什麼程度?我以為,「盡力」,即是最高。

不管未來我將在哪一隅,我只願忠心於當下的事,並在那一角發光。

 

101年9月2日刊於中華日報

 

每個人都想往高處爬,對未來亦是,然而,未來的方向在哪?在你的心中是否有明確的藍圖?

 

作者在文章一開頭便以破題的方式將自己對未來的期盼心情帶出,但對於未來的藍圖又語帶保留,反而從自身的成長背景開始談起,再緩緩地道出自己多年來的生命故事與生活中觸動心靈的小事。因此,作者利用自己的生命經驗,道出自己改變心態的轉捩點,在第二段的段末,作者更善加地利用設問法將自己心中所有的不安說出,把自己想要的未來鋪陳出來。

 

文章精妙之處是作者在結尾引用篤姬的母親所說的一段話,話中強烈地表達出作者的信念,並代替作者把心裡的想望呈現出來,而文章最後,即使對未來仍有諸多疑慮與不安,但是作者能用肯定的語氣勉勵自己,同時也是告訴大家:只要保持著那顆熱情的心,便能在未來的某處發光發熱。

 

賞析老師:鄭文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