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致翔  竹竿進城讀後感

永福國小四年五班 廖致翔

 

 

 

 

 

        竹竿進城這本書的作者是陳曉昀,那本書是一年級時,我從圖書室借來的,這本書的名字讓我很驚訝,因為我想只不過是一根竹竿進到城裡,也能寫一本厚厚的書,真奇怪!所以我想要來研究一下這一本書。

 

        這本書在敘述有個愚笨的人,拿了一根竹竿想要進到城裡賣,但他比了長度,才發現竹竿太長了,所以進不去,所以他就坐在井的旁邊,苦思進城的方法。這時有個路人告訴他:「快進城吧!不然人都走光了。」有個老人又對他說:「是不是進不去?你把它切一半不就得了。」其他路人知道他被整了,紛紛捧腹大笑,但他也無計可施了,只好把竹竿切一半,進到城裡去了。

 

        這本書和揠苗助長這則寓言故事很類似,故事中的愚人都沒有用正確的方法解決問題,如果要把竹竿完好的拿進城,只要傾斜角度;如果要讓秧苗塊塊長大,要加適量的肥料,才是解決問題的好方法。

 

        這本書告訴我們,遇到問題的時候,可以換個角度想一想,不要老是墨守成規、拘泥不變,而且要明辯是非,不要別人說什麼,就做什麼,並且提高做事的效率,讓事情能夠事半功倍。

 

        凡事都要經過大腦再三的思考,不能草率行事,如做事隨便、不經思考,那最後的損失可是自己呢!

 

 

101年8月20日刊登於人間福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