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惠如        

台南女中二年16班 古惠如

 

 

 

 

 

在黑暗中失重地往下墜的感覺是如何?我想我體會過。當寂寞從你身旁呼嘯而過,大聲地嘲笑你的敗北時,你多麼希望有一雙手能拉著你,帶離正身陷囹圄的自己。

一次又一次,我徘徊在自我否定的困惑裡。不論我做什麼或說什麼,我總認為不夠好。於是,我撒腿追逐起虛無的完美。然而,將自己逼到極限的下場就是換來一身的傷痕累累。從小到大,好強的我總希望站在峰頂,以為只有第一名的風景才是最好看的。只要參加的比賽成績不理想,我便羞愧得無地自容。最後我將自己塑造成挑剔的完美主義者,對自己盡其所能地苛責,彷彿世上最恨的人就是自己本身。這樣的我,在生活的節奏裡漸漸失去了聽的能力,生活於我,淡如水。

直到有一次,我和老師聊起了往事。我們談到了我最不願面對的事情,我開始緩緩說起我曾失敗的經驗。老師的理解與傾聽使原本一貫隱藏自我的我,在一瞬間卸下所有的防備。或許是因為有人在身旁陪我面對生命當中不可抗拒的黑洞,使我感到放心。直到那時我才了解,原來我不需要一直在虛無中游走及迷失,因為我的老師教會了我要對自己寬容。在那次談話中,我讓淚水肆無忌憚地宣洩,如釋重負地露出一次真心的微笑。

面對了自己的軟弱,才能學會堅強。何其幸運,我終於肯跟自己和解,這都要感謝那雙拉著我逃離黑暗的手,帶來了感動、帶來了成長。

 

101年9月7日刊於人間福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