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舜薇1  重新看待家鄉    

家齊女中二年8班 王舜薇 

 

 

 

身後轟隆隆的火車駛離,我背著行李,站在人來人往的月台上。我回來了!臺南,我的故鄉。但,為何眼前熟悉的景物,在我眼裡卻蒙上了一層陌生的薄膜?也許我離鄉許久,淡忘了它的容顏了吧?我左右張望,像初次來到這塊異地的旅人,有些徬徨。或許此刻我得換上旅行者的身分,重新感受臺南這塊土地的風土民情了。

走出車站,我踏上了擠滿年輕男女的北門路。走過一間間服飾店,陳列著嶄新衣物的透明櫥櫃在燈光下散發著誘惑,吸引女孩們尋求流行的目光;首飾店中的耳環、項鍊等正閃爍著光芒;店員臉上綻放著燦爛微笑,親切地為客人服務。店內錯落有致的擺設和店員的笑容,是吸引人們的主因。騎樓下擁擠著人潮,卻條理有序,鮮少有無禮的人推擠,因此人人皆能帶著輕鬆的心情逛街。怡然氛圍中,這是充滿年輕人腳印的第一塊拼圖。

接著搭車前往安平老街。在這假日裡,安平老街人潮擁擠程度更勝於北門路!人車雜遝的氛圍,雖然使人在熱氣充斥的天氣中更增煩躁,但參訪古蹟之時,那建築物的古老氣息讓心情平穩了不少。漫步於古蹟中,那斑駁的表面,正訴說著它的年歲,無聲地娓娓道出它久遠的歷史,以及其間的滄桑。走在這些建築中,我心中想著當時人們在此穿梭的種種畫面,古意盎然的氣息環繞四周,使我宛如置身那時空,看見歷史人物們的行為、對談。歷史的滄桑氛圍,這是古色古香的第二塊拼圖。

忽然聽見腹中響起哀嚎,看來是大啖美食的時候了!我喜孜孜地在人群與古建築間穿梭,回應美食對我的呼喚。蚵仔煎熱騰騰地端上來,飽滿的蚵仔,正對著我因興奮而略微顫抖的手招手;蝦捲酥脆而不油膩,免去了怕胖的擔憂。吃完美食,在老街散步時又買了一包安平蝦餅,酥香脆的口感,越吃越順口,讓我停下不來。走得有點口乾舌燥了,來一碗沁涼的安平冰豆花吧,滑嫩冰涼的豆花順著喉嚨直溜下,在咽喉、食道中留下一股冰涼的甘甜。美味的台南小吃,這是充滿美食滋味的第三塊拼圖。

三塊地圖結合,成了臺南風土民情的呈現。除了這些,最重要的是,處處可以感受台南人的熱情。不管走到哪,總有燦爛笑容相迎,不管是服飾店的店員,或是操著台語的小吃店老闆,他們總是露出溫暖真摯的笑容,就如南台灣的陽光般耀眼。我想,我已抹去剛歸來時的那層陌生了,彷彿初次踏上這塊土地的旅人,深深感受到臺南這塊土地所散發出的熱情!

 

101年9月16日刊於中華日報

 

在繁忙的都市生活中,人們為課業、工作而忙碌奔波,漸漸地,明明該是最熟悉的家鄉風景,反倒變得陌生起來……

作者在文章首段即點出「重新看待家鄉」此一文章重心,用旅人的角度來欣賞家鄉的風景,以好奇、探索的眼光,領著讀者一起「重新」認識台南。第二段,以北門路作為起點,藉由對服飾店和顧客族群的觀察,帶出「第一塊拼圖」,銜接第三段以老街和古蹟的滄桑,作為古色古香的「第二塊拼圖」,於第四段介紹蚵仔煎和蝦捲等美食,這是「第三塊拼圖」,在末段以「台南人的熱情」總結,將「人情」與「風土」融合為一,讓作者真正抹去了初下火車時的陌生感,達成了「重新看待家鄉」的目的。

全文以「拼湊拼圖」作為主軸,作者用年輕氣息、古蹟、美食這三項要素拼成「台南印象」,一步步引導讀者,比一般的介紹風景文章更生動靈活,末段再以「台南人的熱情」畫龍點睛,三塊拼圖加上「人情味」,正是使作者重新認識家鄉的關鍵,也使讀者充分感受到台南風土民情之美。

賞析老師:鄭文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