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如軒1.jpg  長輩常說的話

永福國小四年二班 李如軒

     

 

 

 

 

   在幽暗的人生大海裡,我就像一條船,而這些長輩,就是指引我正確方向的明燈,他們說的話,影響了我,改變我的人生態度。

    自從讀了小學後,我討厭寫功課,覺得背書很煩,月考成績當然不會太好。週日,我經常到爺爺家,有一天爺爺正在乘涼,我坐在他旁邊,爺爺伸出粗糙的手摸摸我的頭說:「把書讀好,將來做個有用的人。」爺爺又告訴我讀書可以探求知識也能修養品德,讀書幫助我們學到很多事情,無論古今中外,都有好多的知識、經驗寫在這裡面,可以幫助自己成長,書本裡也記載許多忠臣烈士成仁取義的故事,古聖先賢的金玉良言,這些都是自己修養品德的益處。好好讀書,將來不只是能考上好的大學也能貢獻社會,爺爺這些話深深影響我。

    「要相信自我,不怕困難,勇往直前。」這是老師常向我們勉勵的話,是啊!我記得上圍棋課時,因為解不出問題,再加上接連不斷的輸棋,所以讓心情沈了下來,開始派的作業拖拖拉拉不想寫,下棋態度也不好,終於被老師發現了我的狀況,老師問我為什麼?我才娓娓道出事情的經過,老師便說:「你很聰明,但是要有不怕困難勇往直前的精神,把潛力挖掘出來必可一鳴驚人。」聽了老師的話,我下定決心改變自己,上課專心聽老師講棋,按時完成功課,改變下棋態度,主動報名小型圍棋比賽,雖然常輸棋,但是老師的話一直在腦裡,終於最近在議長盃獲得庚組冠軍。

    在日常生活中,長輩就是我們的燈塔,時時刻刻照耀我,使我不致於迷失方向,引導我駛光明處。

                   101年8月25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