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奕圻  亮紋背心     

台南一中二年12班 陳奕圻

 

 

 

 

窗外,「少女的祈禱」的音樂聲從窗縫中鑽入了房裡,我看著窗廉上泛黃的繩索。多久了呢?我已經不去拉它了……

那個晚上,我正享受著美好的夜晚,輕鬆的音樂,迷人的小說,一切多麼安靜、美好。突然一聲聲宏亮的「謝謝」打擾了這絕佳氣氛;我帶著怒氣拉起窗簾,以為是一群擾人的候選人團隊在拜票。不過,我卻看到一件閃著光亮的亮紋背心,一輛垃圾車,一位熱情的人一袋袋地從人們的手中接過垃圾,再妥當地丟入垃圾車裡。我看了時間,是個直角的九點鐘,我才發現我忘了房間那一包惡臭尚未丟棄。

隔天同一時間,我提著兩包垃圾在路口等他。看了一下手錶,逼近完美的直角預言了他們的到來:一輛垃圾車,一件亮紋背心,一個熱情的人。我將那兩袋垃圾交給他,回頭時便聽到一聲響亮的「謝謝」;我好奇地看著他,問道:「以前沒見過你啊!」「我最近被分配到這條路線。」他回答。我對他微笑示意,便回家了。

之後每天晚上九點,我都準時拉開窗簾,看著那輛車、那件亮紋背心,等那個熱情的人來。爽朗的笑容、響亮的「謝謝」成為了他的招牌。有回利用倒垃圾時,我問他為何替人服務還向人道謝的原因,他說:「你不覺得想到每個人家裡都能乾乾淨淨的就很開心嗎?」聽到這樣的回答,我感到很震驚,也打從心底佩服他的想法。

有天,我從窗外看著他,不過他的神情不對勁,雖然頂著招牌形象,不過,臉上笑容淡了許多,眼神也似乎隱藏著一絲痛苦,我推測應該發生了什麼事。我上前去關心他。「沒事,只不過是手受傷而已。」看到他的笑容,我也不再多問。

沒想到一個月後,我再也看不到那笑顏了。

「有人把生鏽物品亂丟,傷了他的手引發破傷風,無法工作了。」之後接替他的人對我這麼說道。起初我還不願相信這個事實,但每晚九點窗外出現的另一個人總提醒著他的消失。

看著手錶,呈現完美的垂直,歌聲傳進了房裡,窗簾保持閉合的模樣。已經多久了呢,我不再掀開它,因為就算掀開,看到的雖仍是同一輛車、同一件亮紋背心,但是已不再是同一個人了……

101年9月22日刊於台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