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育伸  被遺忘的親情     

台南一中二年11班 劉育伸

 

 

 

 

還記得小時候,與家人在飯桌前開心地談天,談學校、談朋友、談假日;更記得多年前,兄弟倆鬥爭只為了玩姨丈為我們組裝的電腦……。我記得生活中瑣瑣碎碎的大小事情,但卻好像忘了什麼……

幾個月前,月考將至,我和同學留在學校讀書。在寧靜的K書館中,一陣熟悉的音樂干擾了館內所有人讀書的專注力。在我注意到自己被眾多人注視時,才驚覺我的手機響了。我尷尬地跑去外面接聽,並在心裡頭咒罵那個打給我的人。手機那頭傳來了媽媽溫柔的聲音:「喂,你吃飽了沒?」我不耐煩地回答:「吃飽了!」隨即生氣地掛斷電話,卻不曉得這樣的舉動已擊碎了某樣東西。

月考過後不久,我正玩著電動,媽媽突然疾走到我身旁,一把抓住鍵盤,狠狠地砸到地上;還沒等她開口,我已怒吼:「幹什麼啦?你是在不高興什麼?我做錯啥了?」而她則冷冷地說:「你知道你的月考成績嗎?考那麼爛還不去好好讀書!」「你別管這麼多啦!」我再次吼道,這次,好像又有什麼東西被我狠狠地擊碎了。

稍晚,我躺在床上休息,聽到了微微的啜泣聲,似乎是從樓下傳來的。我悄悄地走到一樓樓梯間,看見媽媽正在講電話,閃閃淚光映入我眼中。剎那間,這才明白我做了什麼蠢事,還有忘了什麼。

親情啊,是什麼時候,我已將它徹底忘記了?過去的我在家中享受著親情的溫暖,但隨著時間流逝,整個家都變了:哥哥離開了台南到台北就學,我則把朋友看得比家人更親,爸爸工作忙碌,每天晚歸,只剩媽媽努力地維持我們彼此間的感情,沒想到我居然做了如此不可饒恕的事。我到底該如何挽救?

久違的淚水從我眼中滴落,看到媽媽掛斷電話後,我走到媽媽身後,想要開口,卻說不出那句「對不起」。看著她的背影,我沒有勇氣開口喚住她,被淚水模糊的視線,盯著媽媽的頭髮,怎麼,好像白了一大片呢……

 

101年9月23日刊於中華日報

家人之間的情感是那麼堅固,卻也容易受傷;因為與家人距離太近,反而忽略了家人的付出,我們是否都將家人的愛給遺忘了呢?這篇講述親情的文章,裡頭的情思是那麼勾動人心,發人深省。

作者先是回憶起童年時,家人相聚時的點點滴滴,有歡笑,也有爭吵,如此緊密的生活,相較於家人間相處的現況,對比出強烈的疏離感。接著,作者回憶起一件件忤逆媽媽的事件,透過摹寫,示現當時的狀況,也營造出作者事後的後悔情意。這種種回憶,讓作者體悟到自己對親情的不在意,以及了解媽媽對家庭的付出,那份驚覺讓作者更加悔不當初。最後,作者藉由視覺摹寫,寫媽媽的白髮,而將心境留藏在字裡,令人感動。

這篇文章最棒的地方在於作者營造氣氛,間接抒發情意的寫作手法,樸實、平順地寫出幾項與母親的互動小事,不直寫心裡的感受與感悟,但作者想要表達的情感濃烈地呈現給讀者,相當有味的一篇文章。

賞析老師:鄭文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