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牧帆  海龜之死    

台南二中一年3班 俞牧帆

 

 

 

 

去年暑假,我和朋友打算到澎湖的海灘烤肉,並辦一場營火晚會。但沒人預料到,一場單純的烤肉活動,卻奪走了一條生命……

那天,一夥人去了島上唯一的便利商店,準備好晚上的必需品,然後回到營地等待黃昏的來臨。那時的我們不停地討論著重新編班後的導師與同學,絲毫沒注意到即將降臨的罪惡。

終於,冀盼已久的黃昏披著橙黃的薄紗悄悄地降臨。我們提著裝滿食物和飲品的球狀塑膠袋,向沙灘奔去,任那金黃陽光溫暖著我們。我們費了好一番工夫才架好所有器材,然後迫不及待開始夜晚難得的瘋狂。我們升起了營火,隨著從外接音響向四方放射出的搖滾樂起舞……。我們不停舞動著,直到繁星點點的午夜從世界的另一端蔓延開來。最後,大夥兒疲累地躺在沙灘上,沒有多餘的體力整理那些垃圾,就這樣吹著輕柔的海風進入夢鄉。

黎明到來,柔陽帶著溫暖升起,驅走了黑夜,明亮了大地,我也因為晨陽的照耀甦醒。然而,在我終於清醒後,我看見了永生難忘的一幕──一隻喉嚨遭塑膠袋塞住的海龜正痛苦地掙扎著。我呆愣地站在原地許久,看著牠不斷揮動左前肢,似乎在向我求救。我立即衝上前設法解救牠,而牠則用水汪汪的眼睛看著我,好似在表達想活下去的意念。我急了,試著從牠口中將袋子拉出,卻徒勞無功。突然,我發現這袋子正是昨晚我們一夥人遺留的那個球狀塑膠袋,我的眼眶旋即充滿淚水,不知如何是好。此時牠的左前肢輕輕地拍著我,依然用那痛苦的水汪汪大眼看著我,似乎正告訴著我:「我會沒事的,你盡力了!」看牠痛苦的模樣,我心中好生不忍,於是使出更大的力氣,試著挽救這錯誤,但那只袋子卻不受影響,繼續深深地卡著。

最終,我扯出袋子的剎那,正是牠斷氣之時。

事後,我才知曉,雖然「塑膠袋」和「水母」,在人類眼中可說是天壤之別,但在海龜的眼中這兩個東西根本是一樣的,所以常傳出海龜慘遭「塑膠袋」噎死的新聞。這次的烤肉事件,奪走了一條海龜的性命,給我一個深深的啟示,留下了抹不去的遺憾,也讓我對自己發誓,絕不再重蹈覆轍。

 

101年9月24日刊於台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