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姿佑  熱情       

台南女中三年1班 陳姿佑

 

 

 

 

離比賽結束只剩五秒,一發準確命中紅心的三分球進籃,完美得分!哨音響起,剎時間全場歡聲雷動,激情與汗水撒滿全場──是林書豪,將自己滿腔熱血灌入那最後決定性的一球,頓時讓場上氣氛活了起來。

「年輕是擁有面對挑戰的熱情,失去它時,你已老去。」這句不知何時曾看過的句子冒上心頭。對我來說,生命之所以精彩,不是在於活得長久,而是能秉持著自己的理想與信念,不畏艱難、風雨無阻,勇敢向前逐夢。帶著熱情克服困難的人,才能夠稱得上是活著。反之,即便身體健全,但是整日無所事事,遊手好閒虛度寶貴的光陰;或者招搖撞騙、製造社會紛亂者,儘管其生理上屬於活著,但失去生活目標及熱情,不過僅僅是行屍走肉的活死人罷了。

知名奧運游泳選手──菲爾普斯,從七歲開始練習游泳,懷抱著一股對游泳的熱情,自青少年起即獲多項大獎;更在二OO八年北京奧運上,以年僅二十四歲年齡打破世界紀錄,一舉囊括八面金牌,讓世人驚訝不已。原本曾被判定是過動兒的孩子,竟如此光耀地站在世界的舞台上,不僅增添生命的光彩,亦同時鼓舞許多人,向生命的困境挑戰,向自己的目標勇敢邁進。

然而,並非所有人都是如此。台灣知名搞笑藝人──大炳,曾帶給台灣人民許多歡笑的他,卻因繁重的工作壓力蓋過對事業,甚至是生命的熱情,選擇以吸毒作為逃避,最終離世,給了社會莫大的警惕。

把握當下,盡力完成自己的夢想吧!唯有帶著熱情追逐、達成理想,才能算是真正的「活著」;當你已失去生活的熱情、對生命漠然時,生命已悄悄劃上句點。

 

101年9月30日刊於台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