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王登豪  連結      

台南一中二年19班 王登豪

 

 

 

 

你是否曾有這樣的體驗?一個許久不見的朋友,在一條街上不期而遇,前一陣子看他得意的樣子,如今卻垂頭喪志。永遠無法得知生命下一步會如何走,正是生活樂趣所在,卻又往往令人心碎。喜怒哀樂的情緒,把人生編織得豐富多姿,也使人與人因而連結、分離。

在一次志工服務的體驗下,我來到了醫院的病歷室幫忙。一疊又一疊的病歷從樓上各部門運下來歸檔,而我的工作就是機械式地將其資料黏貼於病歷上。黏貼時偶爾會注意到病人的名字。有一天,一個熟悉的名字突然出現在我眼前,令我驚訝不已。求學的過程中,畢業往往是個斷點,象徵一個結束,也是一個開始。一位畢業後便鮮少聯絡的國中同學,因無照駕駛而出車禍,受了重傷,也留下了前科。一般人與過去同學再度聚首的關鍵往往是同學會,沒想到我與他竟是在這樣的情況下重逢,在感嘆他不學好之餘,我卻也不得不承認人與人之間的連結,總是令人驚嘆不已。

儘管不是自己很熟悉的人,既得到了他的消息,腦中便自動播放起過去與他的相處情形,使我領悟到了人生的道理。成為志工前,我從沒想到會發生這樣令自己感到震驚之事,在瞬息萬變的世界,這或許只能用「緣份」來解釋了吧!什麼是緣份?可以向同班十二年的朋友,或是一見鍾情的男女詢問;翻開報紙,看到某個似曾相識的名字的喜訊,心中也會為他暗自慶賀,儘管他只是你的某個小學同學。

喜怒哀樂是所有人必經的階段,而這些心情往往和人與人的連結有關。它總是毫不客氣地闖進你的生活,帶來了各式的訊息,而年久失修的連結也因此再度架起了。從宇宙的角度看,地球上的我們猶如塵埃般渺小,卻能在某個時空再次相逢,這不是緣份,又是什麼?

一段又一段的生活體驗使人茁壯,同時也使人擴展出更多的連結,雖然有時會感受到生命的無常與懊悔,但經過一次又一次的人生磨練後,更加圓潤的我,將帶著許多與他人的連結,朝下一步邁進。我認為,在看似隨緣的狀態下發生的種種事情,都是上蒼為了鼓勵人向前而設立的,這不但是一種常態,也是人們的共同體驗。

 

101年9月17日刊登於台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