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徐維謙2  痛       

台南一中二年16班 徐維謙

 

 

 

 

小時候,當媽媽用她那輛二手摩托車載我出門時,總是會說:「阿謙,你的手在哪裡?」然後拉著我的手環繞在她的腰間。但是,不知道從何時開始,當她拉起我的手時,我會甩開;當她以嚴厲的口氣教訓我時,我甚至不再像小時候那般乖乖聽話,反而以同樣的口氣回應,然後開始起爭執。但我知道,從那時起,我的心也彷彿被人用刀子割裂般,好痛、好痛……

當完成國中三年的學業後,媽媽並沒有給初升高中的我過多的限制,反而給了我更多自由。只是我就如同羽翼剛豐但翅膀卻硬了的小鳥,愈來愈放縱、不聽話。家中也常常因為我在學校的考試成績、交友狀況起了大大小小的爭執,當然那時年少輕狂的我,從不曾注意每次爭吵過後,爸爸、媽媽眼中所流露出的無奈與落寞,只顧著自己所受的委屈,覺得心愈來愈痛。

有天早上,因為雨下得異常地大,所以媽媽體貼地說要載我上學;但那時幼稚的我卻因為媽媽一句「雨下那麼大,你不可能騎車的」,而賭氣跨上單車走了。那天的雨下得真的很大,但愛逞強的我卻不願回去給媽媽載。後來,我決定到騎樓下躲雨,於是開始加速,但是因為視線不佳的關係,沒注意到前方有個窟窿,結果,我像飛不起來的飛機,從腳踏車上摔了下來,狠狠地與地面來了一次親密的接觸。

在墜地的剎那,我心中好像有東西碎了。

「啊!」一聲尖叫從後面傳來,原來是爸爸不放心所以跟了過來,他臉上焦急的神色取代了平時的從容,而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他如此緊張。他載我到醫院的路途中,我看著爸爸的背影,才發現原來爸爸的頭髮竟然少了這麼多,而歲月的侵蝕也將爸爸的頭髮染白了,爸爸此刻的背影看起來如此孤單。這時我才知道我的叛逆讓爸爸、媽媽費了多少心、擔了多少憂。我忽然想起每次吵完架,爸爸、媽媽的眼神,正是傷心、失落,還有失望……

媽媽常說:「因為我們吃過苦,所以才想讓你少走點冤枉路。」曾經,我不把這番心意當一回事;現在,我才知道爸媽也曾經讓阿公、阿媽、外公、外婆流露出那種眼神。我不知道以後我的兒女會如何待我,但是我知道那種眼神在我爸媽臉上絕對不會再出現了。

風雨過後,一輛二手機車上載著母子倆,他們有說有笑,而後面兒子的手上有包紮過的傷口,那雙手正環繞在媽媽的腰間。

 

101年10月7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回首成長的歷程,有些事如過眼雲煙,未曾在你我的心裡留下痕跡;但,一定有一些事情,令你印象深刻,尤其是「痛」。然而,我們要是能在「痛」之後,去咀嚼其中的道理,反省自我,那麼,「痛」在回憶過往時,反而能「回甘」。

    作者先以一小段情境開頭,寫出小時候媽媽的疼愛、責罵,隨著作者年紀的增長,顯現出越來越不聽從的態度,從而營造親子之間對立、衝突的氣氛。接著不但延續這種氛圍,更以國中時期的大小衝突,拉抬親子之間的不愉快,雖然都只是簡述,卻透過氣氛的堆疊,使心境鮮明清楚。

    第三段,作者開始描寫本文的重點,一次受傷的經驗,使作者有機會體會父母的擔憂以及關愛,作者在其中,細膩描繪爸爸的背影,除了蒼老,竟還有孤單,對照國中時期的衝突,親子之間的關係似乎有了轉變。最後,作者明白了自己是多麼無知、多麼幼稚,並自我期許,要更加貼近父母,體察父母的心意。

    這篇文章,作者大量、直接描寫心情,將心裡的痛以及後悔,直白地寫出,全無矯作之感,那是因為作者細膩描繪故事情境,從而引導讀者,自然而然地融入作者心境,被作者感動。

賞析老師:鄭文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