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黃婷韻.jpg  成才與條件       

港明高中三年信班  黃婷韻

 

 

 

 

我們一生都在汪洋中載浮載沉,倚在船邊的釣竿,最渴望的無非是條大魚,那深海的稀有魚類。沒有人的魚竿是相同的,有的長,隨隨便便就能深入海中;有的短,永遠只能在浮游生物間徘徊;但若沒了「堅持」,沒有「犧牲」作為釣餌和那名為「勇氣」的潛水裝,勇於向成功邁進,再棒的條件也只是枉然。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智」患有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杏林子,因為病痛而被迫暫停學業,雖然僅有國小畢業,卻靠著自習,在文壇上占有一席之地,也因為身體的不便,使她學會從不同角度看事情,突破心囚,由自怨自艾到走向人群,並由自己的例子去鼓勵更多的人;謝坤山先生亦是如此,小小年紀便出社會工作,更在一次意外中喪失了四肢,可是憑藉著「韌性」一路苦撐,如今已是赫赫有名的畫家!至今,我仍難以忘懷他在演講時現場所畫的那朵玫瑰,那栩栩如生的花瓣和尖刺似乎在訴說著他的故事──儘管只是在普通泥土中生長,一路又被荊棘刺傷,但也因為不屈服,一路向著陽光,才得以綻放美麗的花朵,並將芬芳散佈給所有人。

儘管杏林子謝坤山的條件無法和一般人相比,但卻靠著一路的堅持,和那股勇於面對的力量,所有曾劃破皮膚使他們鮮血直流的礁石,全成了造就他們的基石。

反觀,經濟越來越富裕的現代,許多富二代的誇張行徑真的令人直搖頭,把名牌當玩具,視一切為理所當然,驕矜、慾望蒙蔽了他們的雙眼,先人努力打造的一切,在他們眼裡不過是一張無上限額度的提款卡;許多人也將聰明才智用錯了地方,詐騙集團橫行的今天,那些人成天想著新的詐騙手法,卻不願將聰明才智用在對的地方。

孟子也曾說過,善與惡之差為何?便是在於你的目的是什麼。因為少子化,家長越來越疼小孩,許多人都是在極好的條件下成長,但為何成就卻不如前人,或許就在於每一次嘗到苦,總是輕言放棄,因為活在溫室裡而沒了嘗試的勇氣,這時「條件」反而成了阻礙成才的原因,怎不可惜?

「條件」簡言之,就是你比其他人更接近成功罷了,「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不只有在學的方面如此,在任何地方都是,儘管有九十九分的天才,沒有那一分的努力,也不能算是成功!與其依賴先天的條件,不如自己努力,如此一來,那條件會成為你的優勢也可以補足你所不具備的一切。

 

刊於101年10月份南市青年301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