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念綺.jpg  清晨,那些清道夫們

建興國中二年十二班  薛念綺 

 

 

 

 

        以往,我都六點起床,但今天卻翻來覆去,不管怎樣都無法入眠,只好提早起床去學校,在路上,我看到了好幾位身穿班馬線工作服的清道夫,拿著掃帚、畚箕與垃圾袋在清理道路,他們留了一身的汗,卻還是堅持要掃完,讓我驚覺到原來是他們每天整理著道路的面貌,市容才如此清新。

        他們每天四、五點就得起床來街道打掃,卻只賺取微薄的薪水,然而沒有任何怨言,只是默默的為社會大眾盡一份心力,他們在颱風天、下雨天或者淹水的日子裡,仍不懈怠而繼續努力地清掃街道,有時颳起大風,垃圾袋或垃圾四處亂飛,沙子也可能飛到眼睛裡,雖然痛,但還是努力地忍耐,做好自己的本份。他們是辛苦的一群人,但有誰會去注意甚至是幫忙他們嗎?換句話說,這個社會如果失去了他們,街道會變得如何?髒亂、垃圾飛揚……等,這可能就是此刻的面貌,但這樣的環境誰能不在乎?因此,清道夫願意去替社會承擔,也不願看大家難受,這樣的付出的確足以令人感動觸心。

        到了學校之後,我想了又想,其實我們是很自私的一群人,總忽略自己身邊默默付出的人,替大家做好每件事,卻不曾想過自己去打掃的感覺,只會抱怨沒有掃乾淨,那還不都是我們造成的?我們又有什麼資格對他們提出這些意見呢?過得幸福的是我們,過得辛苦的是他們,這一整個社會裡有多少人會像他們一樣?應該沒有吧!這樣子,我們是不是多少為這個社會做些什麼呢?

        珍惜我們所擁有的一切,感激他們對我們所做的,就是我們回報這些人的不二法門,也是替這個社會做的一件好事。

 

1011018日刊登於青年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