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云韜  狗,也是一條生命       

復興國中二年二十班 劉云韜

 

 

 

 

  為什麼在路上常常會看到流浪狗?又為什麼那群狗會無家可歸?牠們的毛又為什麼有些地方禿了,或是變色了?這些到底是誰造成的呢?又為什麼牠們有些身上有很多跳蚤;有些會病死,這到底是為什麼?

  我曾經看到這樣的畫面:一條狗走在路上,身上很臭,每當有人經過時,總是想盡辦法避開牠,甚至還有人對牠大叫、踢他,完全沒有人關心牠,看到有人在欺負牠時,也沒有人出面阻止,每人都像是在看垃圾一樣看牠,甚至連一眼都不想看,彷彿看了一眼就會讓自己的等級降低了。人們有沒有想過,其實萬物都是平等的。我們人類常常以為我們自己是最高等的,以為剩下的生物都是讓我們當奴隸的,但每一個生物都有牠存在的價值和意義,不是讓人類任意使用的,狗也是一樣的,不能任意拋棄、虐待、歧視,每一個生物都是平起平坐的。

  狗也是珍貴的生命,如果沒有狗,人類就又少了一個朋友,所以,人類對狗的態度要慎重,要養狗,就要徹底,不能養到一半就棄養,一定要有頭有尾,照顧牠一輩子,假如每人都能做到這一點,路上就不會再看到一堆流浪狗了,假如每人都能善待動物,這世界會更美的。

 

101年10月1日刊登於台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