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余欣娟.jpg  活出璀璨人生   

大灣高中六年一班 余欣娟

 

 

 

我們一出生,「死」的課題便旋繞在我們周圍,而隨著年紀的增長,有些人便更加地恐慌。但我認為「死是必然」,人生必定都是從「搖籃」走向「墳墓」這條路,既然終點都相同,就無須害怕。重要的是,我們所經歷的過程是轟轟烈烈、貢獻社會,得到讚揚及懷念?還是破壞社會,遭到眾人的指責及唾棄?這一切都掌握在自己手中。

陳樹菊阿嬤的大愛,讓她獲選為時代的百大人物,近年來,她也獲頒麥格塞塞獎,得到世界的肯定與讚美。從事賣菜工作的她,勤奮努力,充實地過每一天,和善對待顧客,用親切和藹的笑容,感染周遭的每個人,一年中天天到菜市場報到,不任意以辛苦為藉口,放自己假。菜販只是賺取蠅頭小利,儘管如此,在收入不豐的情況下,她卻還能捐出善款,給需要幫助的人,真令人欽敬。她曾說:「自己能吃飽就好,其餘的錢,還有很多人比我更需要。」如今,從一個沒沒無聞的菜販,已成螢光幕前受人敬佩的人物,然而這重大轉變,並沒有使她驕傲,依舊每天到菜市場擺攤,繼續賺錢、存錢奉獻社會。因此,即使不是名人,默默地奉獻愛心也是能得到眾人的熱烈掌聲。

相對於平凡且親近的陳樹菊阿嬤,有些人雖然有錢有勢,卻因對生命的不尊重遭人撻伐。富二代的葉少爺,從小就衣食無缺,有比一般人好的條件和資源來讀書或貢獻心力;然而他卻不懂珍惜,放蕩不拘,沈溺玩樂。在酒駕撞人致死後,溺愛他的母親替他背下所有的責難,而他自己卻躲在家中,甚至竟想用錢來彌補他的過錯,絲毫無任何悔意。枉費有如此好的家世背景,他雖生卻如死,承受一輩子洗不淨的汙點、遭人看不起。

「人生不在乎長短,而是它的深度。」,「生」與「死」乃生命之必然,但為何有人能活出如此璀璨的人生?我相信一切皆在一念之間,只要是有心的生命演奏家,將會為自己的人生舞台奏出美妙的樂章,而這悠揚的樂曲將會感動周遭,更可能繼續在世上,深入人心。

 

101年10月28日刊登於台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