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米倢  祖孫情       

慈濟高中一年1班 吳米倢

 

 

 

走在大賣場中、走在社區巷弄,不管身在何處,我總是會攙扶著膝蓋不好的外婆,她走到哪,我就陪到哪,深怕她一個不小心,就會摔傷已不靈活的膝蓋。迎面走過的鄰居或路人,都為溫馨的祖孫之情,投以讚賞的眼光;站在一旁的母親,心中更是滿滿的感動及驕傲。殊不知,曾經的我和現在相比,差了十萬八千里……

火傘高張的那年暑假,我們一大家族前往澎湖渡假。在飛機上,外婆拿著她辛苦滷的茶葉蛋,笑咪咪地問我:「乖孫子,要茶葉蛋好沒?」幼時的我,常覺得外婆講話大聲、且嘮嘮叨叨、又一口的台灣國語,心裡不是很喜歡,便隨口冷淡地回了一句:「不要!」但外婆還是好言好語,再三地問我,最後勸我不成,外婆乾脆直接把熱呼呼的蛋塞進我手裡。我當下已厭煩到了極點,竟毫不客氣地將茶葉蛋扔回外婆那兒,甚至還回了一句:「煩不煩啊!就說不要了嘛!」坐在隔壁的媽媽臉色鐵青,本來想教訓我一番,但礙於身旁有其他的親友,還是忍了下來。

抵達下榻的旅館後,表哥表姐嚷著口渴,於是外婆便一人給了一百塊,讓我們自己到旅館隔壁買飲料解渴。當外婆給我零用錢時,我毫不客氣地搶過了紙鈔,也不說一聲謝謝,直接衝往雜貨店。外婆笑咪咪地看著我們的背影,眼神充滿了疼愛。

從此,養成了習慣,每天我都重複如此無禮且狂妄的態度,向外婆拿錢,但她每次也都笑咪咪地,目送著我的背影,毫無任何怨言。但,身旁的母親見到我是如此地不孝,滿心怒火,正蓄勢待發……

終於,有次當我和媽媽一同洗澡時,因我不小心誤觸調溫的開關,水逐漸升溫,本來尚無感覺的我,瞬間像是被電到一般,燙得大哭起來。媽媽看到後,不但不安慰我,卻一邊幫我擦藥一邊趁機教訓我:「誰叫你對外婆如此不孝,老天爺才會懲罰你,真是罪有應得!」聞哭聲而來的外婆卻連忙摟著我說:「小孩不懂事,何必這樣?」語氣關心中加上心疼,那份溫馨如春風拂進了我的心坎,使得原本不甚喜歡外婆的我,此刻卻認為她是偉大的英雄,在我受苦受難得不到安慰時,適時地拯救了我。

「太陽光大,父母恩更大。」以前懵懂莽撞的我,真是令現在的我不齒,但也是因為這樣,才更讓我體會到長輩對晚輩無限的愛。從此,我不會再像以前一樣幼稚無知,我會盡最大的努力去孝敬這位愛我的人!

 

101年10月13日刊於台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