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淞普  猜       

台南一中一年18班 楊淞普

 

 

 

 

正值黃葉枯落、朔風沁骨之際,大地早已靜寂。正如這寒冷的冬,一次的猜忌凍結了我和好友之間的情誼,在彼此間劃出一道深而難以填平的鴻溝。

「你是不是忌妒我的功課比你好才這樣做?」我一語道出自己心中難解的疑惑。好友不發一語,逕自離去,卻不知在他身後,我的心已碎了一地。曾經,他是我最要好的朋友,六年的深厚情誼絕非虛假,但上了國中,原本的友誼似乎已變質,不但鮮少和我說話,眼神也總帶著冰冷和敵意。我開始猜,猜測他的想法,揣摩他行為背後的意涵,我迫切地希望能了解他遠離我的原因。

是有人在背後挑撥嗎?還是我無意間傷害了他?抑或是他結交了新朋友,不願再和我有太多互動?我的猜忌、我的懷疑更加疏遠了我們的距離,看情形這一切似乎無法挽回了。

「你又第一名了!真厲害!」同學在月考排名公佈後向我祝賀,但我沒有任何喜悅,反而不由自主地將眼光瞥向以前的好友,心中充滿一種莫名的不安;忽然,一個銳利凶狠的眼神直掃向我,如一枝冰冷剛硬的箭,一箭射穿我的思緒。

那一刻,我終於明白了,明白那眼神的意義。

原來,我一直都猜錯了。

竟是因為課業、因為成績,他的嫉妒與忿恨不平淹沒了他的理性,蒙蔽他的雙眼,使他無法看開現實的一切。我希望能挽回這份友誼,我開口了,主動向他釋出善意及關懷,並表示希望能重修舊好,只是始終無法得到答覆,他一語不發,鐵青著臉逕自走了。

「沒有答覆或許就是最好的答覆!」我猜。

 

101年10月13日刊於台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