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吳蕙妘1  天使走過人間     

港明高中三年平班 吳蕙妘

 

 

 

 

對於生命,我總是抱著許多的疑惑。人死了,就真的消失了嗎?為什麼人會死?為什麼人會出生?好多個為什麼,但最終還是無法獲得解答。

一直到意外的發生,我對於生死的一切開始釋懷。曾經,天使走過人間,她教會我許多生命的道理,一張健康檢查報告正是上帝要來帶走天使的指令。看著小阿姨臉上一派祥和,手裡拿著報告書,走向在診療室外等待的我們,媽媽緊張地向前追問結果,小阿姨只是以平靜的口吻說:「還有一年的時間。」媽媽當下聽了,腳一軟,癱在地上一時無法爬起。事情來得太突然,讓人無法接受。看著媽媽的淚水從臉頰滑落,我也開始感到陣陣心酸;正值人生的顛峰,小阿姨的生命卻被貼上了有效期限。

得知病況後,小阿姨辭去了工作,全心全意地投入慈善團隊。明明知道自己體力已不如從前,她仍用盡自己最後的力量,幫助他人。一天夜裡,我看見小阿姨獨自坐在樹下吹風。我走近,將外套脫下披在小阿姨身上,徐徐的風輕拂在臉上,好舒服。我問小阿姨:「您不怨恨上帝嗎?」小阿姨笑了笑,摸摸我的頭說:「傻孩子!憤怒的心會使人心碎,愉悅的心會使人心醉,生命本來就有結束的一天,只是早晚的問題。你看,在同一片星空中,有的星星閃閃動人,有的卻暗淡不起眼,只要讓我們的生命像那顆明亮的星星一樣,就算它明天消失了,我們依然會記得它曾在這片天空出現過。」小阿姨所說的一字一句,都深深地烙印在我的心裡,一直到現在我從沒遺忘。

一年後,天使離開人間。看著遺像中的小阿姨,我不禁隨著她揚起了嘴角,心中默默地告訴她:「謝謝您讓我更懂得生命的意義。」對於生命,我不再是追尋「WHY」,因為這只會讓我們的心情一天比一天壞。我們所要追求的是「HOW」,如何讓自己的生命過得更好更精彩。生命掌握在自己手裡,想要什麼樣的人生由自己主宰。生與死只是一個交界點,人生的意義是無限的,人死後只要被人懷念著,生命就還在延長中。

 

101年10月21日刊於中華日報

賞析:

若有一天,你的生命被標上了有效期限,你會如何看待自己如流水般快速流逝的生命?

對於生命,作者在第一段提出諸多疑惑,疑惑生的意義、疑惑死的真實,疑惑著生與死,難道真只能是截然不同的生命存在型態,無法有更寬廣的意義了嗎?作者沒有直接說明自己看法,而是在二、三段中訴說病魔奪走親人生命的一段過往。看著生命即將殞落,卻仍然堅持奉獻心力給慈善團體的小阿姨,作者好奇提出「難道不怨恨嗎?」的質疑。令她複雜難解的生命習題,因著小阿姨的一席話有了不同詮釋角度,也因她細膩去感受、思索而感悟出道理。雖然小阿姨最終仍離開了人間,對作者而言,她卻如同天使,用自己所剩不多的時間帶給他人希望,也教會她用更宏觀的角度賦予生命不同的意義。

本文自生活經歷中取材,文章中沒有一字一句說理、教訓,而是藉著事例,把對生死的體悟平實真摯地表達出來,文句簡單平實卻充滿力量,融記敘、抒情及說理於一體,是篇寓說理於敘事的人生小品。

                                                賞析老師:鄭文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