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啟維2  一心佛珠    

台南一中三年17班 陳啟維

 

 

 

 

十三歲的新年,也是我踏入國中後的第一個春節。在家族聚會中,老中少三代的臉上閃動著喜悅,尤其是第三代的晚輩,每個人都在等待著長輩送的紅包與禮物。那天,我從爺爺手中接過的是一小串佛珠,用條沾喜氣的紅繩綁著,上頭刻著小小的篆書:「一心」。

這一小串佛珠從此便擱在我的書桌上。「一心」的字樣剛好朝著我,一動也不動,深邃的刻痕凝視著我,瞧得我的手不得不移往書架,取下一本本厚重的書冊,在讀書上實踐這「一心」。我曾試著掛在手上,但就是有一個怪異的念頭,促使我擱在眼前,以「一心」的那一面望向我。

這串佛珠,似乎是個隱形的師者,降臨在國一的時候,希望我不浪費這三年的時光,為未來的高中紥實地慢慢鋪路。但人總是也有厭倦、想忙裡偷閒的時候,被迫面對眼前印滿文字的書本,怠惰便生。我曾想偷偷摸摸地逃避眼前繁重的課業,但古樸的「一心」,卻是隱隱約約地在一旁望著我,帶著樸實但冷淡的眼光瞧向我,似乎是以嘲弄的姿態回應著我的怠惰,但從未說出任一句話。往往,我會心頭一震,懊悔慚愧的心突地湧現,只好再次回到再熟悉不過的油墨香中。

三年之中,這「一心」從未腐鏽,佛珠的檀香味仍飄逸著,回應著我的凝望。每當亮麗的成績單發下,心頭的感謝往往如排山倒海,將這一切歸功於它冷淡的督促,使我不感到無聊,而是感到無限地欣喜。三年中的辛苦,是建立在無聲的督導之中。追溯我這三年的努力,「一心」無疑是我最重要的佐臣。在知道第一志願達成時,我曾緊緊地握住這樸素的大功臣,雖然冰冷依舊,但我的汗水卻浸潤在這篆字:「一心」中,熱情而感動。

這串佛珠,直到現在仍在書桌上凝視著我;「一心」二字,常駐在我心頭。

 

101年11月4日刊於台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