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郁蓁1  水的聯想       

海東國小六年3班  顏郁蓁

 

 

 

 

 

    孔子曾說:「隨心所欲,不踰矩。」水就是這樣!能方、能圓,融於萬物,不受拘束,是所有人所嚮往的境界。

    水的聲音,千變萬化。可高可低、可長可短,就像大自然的鋼琴家,彈奏一首首動人、美妙的樂曲;就像水的交響曲,不斷洋溢出輕鬆、愉快且舒暢的旋律!曾經有人做過實驗:準備若干個玻璃杯,並在裡面裝入不同分量的水,再用棒子敲擊,就能發出高高低低的聲音,也可以透過力量的大小而發出大小不一的聲音!人們可以藉由音樂抒發自己的情緒,而由水聲組成的旋律,更是特別!

  俗話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我們不應該為環境的優劣而受到影響,而是應該要用自己的好去感染別人!就如在一桶墨水裡,放入一瓶用寶特瓶裝的清澈山泉水一樣,可是千萬要切記不可以將瓶子打開,不然後果一定不堪設想,因為潔白的泉水也會變黑。

  我們要學習水的溫潤和滑順,在為人處事中,這是一件重要的特質。我們也要學習它滴水穿石的毅力與決心,更重要的是,德雷莎修女曾說:「我們雖不能做什麼偉大的事,但卻可以用偉大的愛,做很多的小事。」所以,就算你只是一小滴水,但落在平靜的湖中,也能激起美麗的漣漪,並傳到更遠的地方。

 

 

101年11月4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