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威  畫中畫      

台南一中三年16班 黃威

 

 

 

 

在畫布前沉思了一陣子,靈感突然如光般乍現,於是畫家拿起了畫筆,調好了顏色,在腦中印象依然鮮明之時,他想畫出他的格局、他的視野與他的偉大……

真正投入一件事情的感覺是很瘋狂的。有時候,那股狂熱造就了突破,卻也可能如脫韁野馬般,不受控制,甚至一毀全局。因此,投入是過程,它與結果是兩回事,幾乎不受影響的兩回事。

畫面感被築建起來了,但是不夠強烈,只能是朦朧的印象畫而已,畫家琢磨了一會兒,決定加重細節的描繪,畢竟模糊的感覺不是他想要的,他要的是更濃烈的情感!

要做好一件事,最重要的就是熱情,如果只是按部就班,雖然也能達到效果,卻總是少了一點屬於自己的感覺,哪怕那種感覺有那麼一點桀驁不馴,甚至偏執。這就如打球得分重要,但打出自己獨特球風或者做個贏球後的招牌動作,似乎更能彰顯自己的熱情與自信;創作音樂好聽重要,但有著特殊唱腔或者極具個人風格的詞和曲,似乎更能被觀眾記得,也更能傳達真正屬於自己的音樂精神。不求標新立異,但求不隨波逐流!

畫筆揮著畫筆在畫布上疾走,畫家近乎忘我地呈現腦中的靈感,隨著色彩愈用愈大膽,內心的激昂似乎也跟著逐漸擴大,突然一不留神,一個不對的顏料點在了不對的地方,畫家幾乎崩潰地向後跌坐,然而這一坐,他看到了一切……

人生是無常的,下一秒會發生的事誰也不知道。於是,細節中的魔鬼有時與人作對,原本自認滿意的作品,可能因一時大意而有了汙點,而那汙點便是人生的挫折。但誰能無過呢?有時就是因為過度主觀的投入一切,才遮蔽了自己的眼睛,何妨偶爾暫緩腳步,跳脫於外,客觀地檢視自己,或許聽聽別人的意見,從善如流會比執著己見還好。挫折,需要客觀理性的克服,而不是主觀的意氣用事與自暴自棄。

此刻的畫家正是如此。他退了幾步,看看自己的畫與汙點,他看到了可能,一個扭轉一切的可能。他迅速地加上最後幾筆,終於滿意地笑了,並且轉身離開畫室。

畫布中,是個畫室,畫室裡有幅完成的畫和一個轉身離開的人,而那完成的畫中又是一樣的畫中畫,形成了複沓的美感,但最讓人注目的是──轉身離開的人,鮮豔卻又有些不協調的穿著,是不想影響作品才離開的吧?那離開的畫家與消失的汙點……

 

101年11月3日刊於台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