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蔡彰佑  人生的冬天    

慈濟高中二年6班 蔡彰佑

 

 

 

 

人生中總會發生許多不幸的事,而這些事情時常以過客的形式進行,悄悄地來,也在寂靜中離去。

在一個再普通不過的八月天裡,媽媽由外面回到家裡,我突然發現她的神色異於往常,臉上充滿著滄桑與驚恐,彷彿從地獄十八層走回來一樣。在我不停地追問下,才知道,媽媽得了重病。

從那刻起,家裡有如梅雨季節一般顯得溼涼,平常的說笑聲都被按下靜音鍵。媽媽開始接受治療,頭髮也日漸稀疏;每接受一次治療,臉上的凝重就多加一層,家人看了都十分捨不得,畢竟媽媽是打理家裡一切事務的重要人物,沒了她的操持,平常的炒菜聲不見了、掃把摩擦地面的聲響也消失了,屋子有如空屋一樣荒涼……

不過這段治療期間,媽媽也很努力,奮力與病魔對抗,也從低沉晦暗的心境走出來,不再自怨自艾。經過了一連串的化學治療,她的身體逐漸康復了,生理和心理的障礙也一併去除了。

家裡有如冬天剛結束一般,那些凝結的氣氛一一融化了;打掃聲也如花兒一朵朵地冒出來;媽媽,像隻冬眠的大熊在春天暖陽的呵護下醒了過來。我想,生命的無常往往是一瞬間的變化,我們無法預知,卻可以運用過往經驗去克服人生下一個無常。媽媽的病,讓我明瞭到生命的脆弱以及「親情」的可貴,我決定,往後的日子,要加倍孝順她、關心她。「生命的冬天」是人生無可避免的一環,但我們仍要積極面對,因為,春天一定會來的。

 

101年11月3日刊於台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