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詠蓉  活得精采       

建興國中三年13   王詠蓉

 

 

 

 

  「嗶!」晚上十點整,眼皮沉重得蠢蠢欲動,目光前的白紙黑字在搖晃。打了個哈欠,疲憊的身軀不自覺地走向陽台,一接觸墨黑的空氣,幾呎外的一處霎時攫住我的雙眸。那是五、六十朵的曇花,白中帶紫,紫中是透徹的明,彷彿是從天幕落下來的嬋娟,渲成一灘無與倫比、透白的顏料,我愣住了,懾於其美、其優雅、其高尚。

  望著朵朵曇花,我不捨眨眼,深憂下一瞬間,它即被暗夜吞噬,隨旭日東昇永遠消逝。不禁悲嘆:它的生命極其短暫,所佇足於大千的時間甚至微不足道,它的動人,唯巧能和其邂逅的有緣人方能欣賞。愁緒竟開始蕩漾,不禁要為曇花掬一把眼淚之際;一轉念,它的生命價值不亦可貴、精采於此?在數個小時內盡其所能展露光彩,縱使在最後一刻,仍凋謝於眾人的讚嘆,不也活得極有意義?

  童詩詩人楊喚在二十多歲時英年早逝,儘管生命只有他人的四分之一,其成就卻遠勝於凡人,曇花似的一生結束於無情的火車,然以短暫的人生,他創造出耀眼的光采。相較於渾渾噩噩、虛度漫漫生命的蠹蟲,宛若平凡的野花,究竟誰更具生命內涵呢?

  南風仍拂著我,而我混沌的心靈霎時瞭然,不再感嘆於曇花的乍現即逝,反倒感佩它不同於繁花的凜然,及它無比璀璨的生命。

  人生的價值不在於長,而在於如何活得好、活得妙、活得精采!

 

 

101年11月18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