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秀剛.jpg  不可測     

台南女中三年11班 黃秀剛

 

 

 

她的雙手已顫抖得掩不住面,我看著那張扭曲而淌滿淚水的臉,彷彿聽得見幾近窒息般的抽噎,還有她央求我們別看她的微弱哭喊,心撕肺裂的聲音迴蕩在狹小的灰牆間。

她曾是支持我精神的朋友,我們曾經暢所欲言地談天說地,但長久與其相處卻不自覺地對她產生一股無法言喻的排斥感,有那麼一點討厭她的強硬、高傲,或者心中不願承認的忌妒。在逐漸轉為緊張的氣氛裡,往日的情誼淡化扭曲成心中的厭惡,所有的女孩團結一氣,不停在幽暗的背後道盡難聽刺耳的話語。有理的指責掩蓋情緒化的嘲諷,如針如刃割裂她與我們共同築夢的理想,劃破號稱最團結的伙伴情誼,我們將一切敘說得合情合理,讓那些用包容便可承擔的理由做為多數暴力的手段。

在一次看似公平又富含正義的冷靜辯駁中,團結起來的黑暗驅逐薄脆易碎的心靈,我可以看到每個人同情卻又冷血的目光毫不留情直射她那張不敢置信的臉龐,雙淚在不甘與灰冷的眼神中流淌而下,似乎還不願承認曾是同進退的戰友今天卻持刀重擊自己的事實。看著她心扉徹痛的哭泣,我心頭不禁起了一身冷涼,更因發覺自己的殘酷、發覺自己是地獄魔鬼的爪牙,殺死一個女孩的夢想,驚愕自己有著「反正不是我」的無情想法。看著她灰寂的背影,我很震驚,原來包容不是口中說的那麼一蹴可及,對立卻在人與人之間悄聲擴大,這種「合理」的暴力讓我對人際不再抱持天真與樂觀的態度,而類似的情況在未來卻誰也無法保證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

經過這次事件後,或許多少學會一點包容,但卻讓我更加小心提防四周深不可測的人心。因為這種多數排擠的幼稚,誰也不能肯定會隨心智成長而減少,須更加小心慎行,以免自身也難保。

 

101年11月17日刊於台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