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郁淇  對鏡

佳里國中三年十七班   王郁淇

 

     

 

   

 

    面對著鏡子,可以整理儀容,端正自己的形貌;面對著鏡子,可以看清自我,審視自己的言行舉止;面對著鏡子,它將毫不保留的將我們最真實的樣貌呈現在我眼前,它永遠是我最真誠的伙伴。

 

    「對鏡」時最常照的往往是自己的外表,這也是鏡子最原始的功用。如《木蘭詩》中:「當窗理雲鬢,對鏡貼花黃。」便是對著鏡子將自己的容貌打扮得更加出色。有人隨身攜帶一面鏡子,即是為了能對著它整理自己的容貌,讓自己更有信心面對他人的目光。

 

    但卻有人總忘了隨時攜帶另一面無形的鏡子,遺失這面鏡子的人,即是不懂得審視自己的行為,無法將缺失修正,使自己身陷錯誤的泥沼中而不自知,要如何改進自己的缺失,力求上進呢?因此,記得時時真誠面對心鏡,用來檢視自我的表現,如此方能隨時改正自己的過失,使自己更上層樓。

 

    然而,有人卻為了符合社會期望,為自己塑造了虛假的形象,結果反而迷失了真正的自我。可是只要用「心鏡」一照,就能將自己最真實的面貌一覽無遺。「心如明鏡臺,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隨時保持心境澄淨、時常對照,才是誠實面對自我的行徑,持優除惡,有助於進德修業,使自己內在更臻完善。

 

    鏡子不會說謊,對鏡時你所看見的即是最真誠的樣貌。善加利用各面鏡子,懂得誠實面對、虛心接納,缺失力求改進,便能更臻佳境,進而昇華。

 

101年11月25日刊於台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