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惠如  小老虎     

臺南女中三年十六班  古惠如

 

 

 

 

「嘟嘟!嘟嘟!」一個稚嫩的聲音用牙牙的兒語喊著她所認為的「姑姑」這二字。又是她,這隻討喜的小老虎今天又來家裡展現她的「虎虎生風」了。

這位虎年生的小姪女一點都不失為一隻老虎,看著她精力旺盛的模樣,總令人會心一笑。有次不曉得是從哪撿來的,她在手裡放上了一顆雲母石伸向我,從她那雙杏仁眼滴溜溜轉啊轉的模樣,我明白這是送我的禮物。「謝謝。」我說,並回以一個淺淺的笑。那笑容連自己都感到訝異,因為自己並非是一個慈眉善目的人。看來,小老虎除了會到處破壞,還會融化一顆冰冷的心。

自從她誕生後,家裡變得熱鬧。總是板著臉的爸爸變得笑口常開,一向冷淡的哥哥也對她愛護有加。而原本拒絕任何人住在心裡、一直用銅牆鐵壁保護自己的我也招架不住這隻小老虎,漸漸地喜歡上了她那紅撲撲的小臉蛋,又或是她口齒不清的一聲「嘟嘟」。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我牽住了她的小手,才發現原來人的體溫可以如此溫暖,就像是握住了太陽般帶來了暖意及我許久未從人們身上得到的喜悅。

走到了人生的十五歲,才發覺自己穿上了金鐘罩抵擋了傷害,也同時拒絕了人世間真摯的情誼。我變得冷酷、堅毅、難以親近、討厭面對人群,畢竟獨來獨往的一匹狼何需去與他人有牽扯呢?可這隻小老虎用她童稚時最自然、最純粹的情感向我襲擊而來,奇妙的是面對如此毫無保留的親近,我竟感到有些愉悅。年紀小小的她卻教了我最重要的事,那就是學著去愛。

現在,我總算明白,就在她飛奔朝我而來一個跳躍投入我懷抱,喊著「嘟嘟!」時,我想我感受到了人與人之間最美好的悸動,就是最真誠的情感,而我們所要做的,是敞開心胸接納並試著將這份溫暖傳遞給他人。

 

101年11月26日刊登於台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