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       

臺南一中二年十一班 吳旻勳

 

  

 

 

     走過外婆家三合院前的柏油小徑,我嘆了口又深又長的氣,在小徑中間蹲了下來,隨手撿了一顆小小的石頭,重重地敲擊猶如冑甲般堅硬的柏油,試圖挖去文明對鄉野生態的無情摧殘;挖去這一路掩蓋鄉野純樸的虛假面具;最後挖起童年時期在這小徑中的回憶,和依稀迴盪在心頭的蛙鳴。

     小時候,這屋前的小徑本是覆蓋著沙土,一路上佈滿了坑坑洞洞,我想,這才是大地最真實自然的一面。

「衝啊!衝啊!」表哥、弟弟和我三個人自這小徑盡頭隆起的小丘上,繃緊了全身的肌肉細胞,和從頭頂貫穿至腳掌的每一條神經,使勁地把腳踏車踏板踏成一個快速轉動的飛輪。由於斜坡的關係,更加速了在這兒馳騁的快感,只覺得風從耳邊呼嘯而過,迎面而來的空氣猶如一個個巴掌打在臉上般,使我痛得不禁閉上眼睛,隨之而來的是小徑中間那段坑坑洞洞的關卡,我們一邊大聲疾呼,一邊緊緊抓著手把,沒有在坑洞中摔倒的恐懼,只有那份伴隨全身上下不停震動而來的快感,和一份克服難關的欲望,雖然有時不免破皮流血,但總無法停止我們征服自然的渴望。

      過了那段崎嶇的小路,我們必須緊踩煞車,因為在最後這一段路,我們各自埋上從樹上掉下來的楊桃,一不小心輾過的話,不僅要小心地上「綠色地雷」的爆炸後,楊桃汁液噴濺全身,也會因此輸掉這場競速比賽。

      回想那段時光,我深深體會到鄉野和都市的不同,不只在於馳騁小徑上的那分喜悅,更多的是我對這片土地上一花一草的熱愛和憐惜。誰知,幾年前這條屬於我們的小徑,竟被澆上一身污穢及罪惡的柏油,在這污黑堅硬的虛假面具下,豈容許我們再埋下一顆顆的楊桃和一份份美好的回憶呢?

      如今,取而代之的是幾輛硬是擠入大自然的車輛,不只是這裡,外婆家附近的許多地區也由原先的三合院轉成了一間間工廠。沒錯,經濟是繁榮了些,人潮是增加了些,但,大自然原先的純樸,和我對鄉野的熱愛,又豈是經濟、金錢所能取代的。

 

101年12月1日刊登於台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