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昱凱為自己人生負責      

臺南一中三年十八班  黃昱凱

 

 

 

熹微的陽光悄悄地溜了進來,伴隨著一股清幽的芳香,將我從夢田中喚醒。雖然帶點兒倦意,但我提振精神,心甘情願地坐在書桌前,開啟一日浩瀚書海的航程。

如今的我,主動地學習,為自己人生負責,不再怨天尤人,自立自強。有別於國中小時期,總要父母千呼萬喚,師長再三叮囑,才肯心不甘情不願地唸點書。我想高中階段,是成長,亦是人生旅途上別具意義的里程碑。

憶起國小時期的生活,那是人生至今最為平順的階段。那時對於課業絲毫不放在心上,終日與三五好友混在一塊兒,不是嘻笑打鬧,就是沉迷於線上遊戲,漫無目的,渾渾噩噩地虛度光陰。如今回頭一看,才了解自己是多麼懵懂無知,為何不付出多點努力,為將來的課業紮好根基呢?「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早已琅琅上口,卻不懂得付諸行動。如今想來,懊悔、自責一時間湧上心頭,但再多的責難也無法挽回已殘的人生棋局,唯有將之視為借鏡,放眼未來,踏實當下,期許不再重蹈當年無知的覆轍。

國中階段,父母將我送進管教甚嚴的學校,希望我不要誤入歧途,也期盼我在課業上能有優異的表現。那時方才感到一股勢不可擋的學業壓力迎面而來。由於學校十分重視成績,要求弱科需強化,五科應並重。我彷彿身陷囹圄,被課業所束縛,終日哭天喊地,百般不情願地勉強自己唸書,為了父母期盼而唸,為了免於老師斥責而唸,為了學校約束而唸,而非為了自個兒的將來而唸,如此一來十分痛苦難熬。

上了高中,學校自由的學風,使我如同飛出籠子的鳥兒,恣意地翱翔於無拘無束中。但也因這突來的自由,少了過往師長嚴峻地要求、約束,我頓時迷失了自我,導致成績一落千丈。面對眼前一塌糊塗的成績,我驚愕不已,幸虧在一次糾察隊的執勤當中,與教官閒聊,不經意提及我國中的學風,教官語重心長地向我道,他看過許多和我一樣從私校到一般高中就讀的學生,往往無法適應,表現不大理想,並告訴我學校給予我們的自由背後的用意,即是希望能學習自我控管,而非放縱。

該是長大的時候了,不須他人再三囑咐,理當為自己的人生負責,書要為自己而唸,為自己而活,邁向光明璀璨的人生。

101年12月3日刊登於台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