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婷涵感謝失敗

德光中學二年七班  胡婷涵

 

 

 

   在這世上,大部分的人們大都對「失敗」這個如影隨形的鬼魅退避三舍!只要你一不留神,牠就會像一隻貓,無聲無息地爬過來咬你。不過,怎知或許「失敗」這個夢魘,不是一個踏上成功之路的墊腳石呢?

        舉例來說,我曾經參加過字音字形比賽,比賽前我以為考的只是平常所見的那些基本文字,但當我首次練習模擬考卷時,結果可真是令我欲哭無淚啊!一看到考卷時,在那一瞬間,我可真是束手無策,考卷上都是些從未看過的千奇百怪的文字,分數更是從未拿過的超低分數。但是,經過此次的失敗經驗,激發了我對文字的熱情與求知慾,促使我每天不斷地充實自己的認字量,並大量閱讀相關書籍與練習試題。漸漸地,我的字音字形分數一次比一次進步,終於,正式比賽的結果,我得了冠軍,那當下我可真是欣喜若狂啊!並且真心感謝「失敗」帶給我的禮物對文字的熱情。

       還有,在歷史中更是能看到這樣的例子,像在「赤壁之戰」中戰敗的曹操,不但不因「失敗」而灰心,反而感謝「失敗」帶給他的激勵,藉機警惕自己要修正所犯的錯誤,終於他在下一次的戰役中捲土重來,戰勝了敵軍的攻勢。反之,項羽在戰敗後,卻認為自己已走到絕路,以自刎了結自己的生命。但是,假如項羽在那時沒有「無顏見江東父老」的心態,歷史可能會翻盤,最後的勝利,或許是屬於他的。

        俗話說:「失敗永遠是人們奮發的跳板,這樣認識失敗而又能努力的人,才是前途光明的人。」經由我的親身經驗,「失敗」果真是成功的墊腳石,但你若不能接受它的挑戰,那就等同於放棄自己成功的良好機會。所以,我們要感謝「失敗」這個邁向成功的最佳跳板。

 

101年12月刊登於南市青年303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