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郁淇  校園生活的苦澀與甜美

佳里國中三年十七班   王郁淇

 

 

 

 

   

        翻開記憶扉頁,生活中的往事一幕幕在我眼前浮現,不論是喜悅、難過、悲傷、驚奇,苦澀與甜美,無一不為生活增添了一面彩頁,使生活更加充滿趣味。

 

 

 

  自幼開始學習的鋼琴,一直是我生活札記中不可或缺的一頁篇章。每天的練習,與音樂共舞的喜樂,是只有徜徉於音樂之際方能體會的。但過程中不免有困境,或遇瓶頸、或碰壁,無論如何手指總不聽使喚。不過,「痛苦會過去,美會留下。」只要經過一番苦練,必能將苦澀揮去,再度享受音樂的甜美滋味。

 

 

 

  校園生活中,同學為了班際性的大隊接力比賽,無不卯足全力,用心練習,即便已疲憊不堪,仍每天一齊到操場訓練跑步,挑戰身體極限,在運動場上揮灑汗水,以求拿到最好的成績。雖然最後的成果不如預期,但我們領悟了團隊合作的真諦。第一口咬下的果實,雖然苦澀,但其後的回甘,滋味卻是既深又長。過程比結果重要,「只問耕耘,不問收穫」,享受為了目標而努力的過程,將成為成長中最甘甜的回憶。

 

 

 

  經過一天的辛勞後,回到家中,家人的關心、呵護,即是消除疲勞的最佳良藥。一語溫言問慰,令人不由得心頭一陣暖流流過,嘴角泛起一絲笑意。那抹笑,是甜的。

        生活中的苦澀,就像是那暗礁,為了激起美麗的浪花而存在,少了它,將如何在人生中砥礪自己、鼓舞自己不斷向前邁進呢?生活是由苦澀與甜美相互交織而成的,只有經歷過苦澀,方能襯出成功最甜美的滋味。因此,勇於克服生活中的挫折,以毅力打敗不如意、以努力打敗不順心,如此將能從生活的苦澀中提煉出成功的甜美。  

 

101年12月刊登於南市青年303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